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導線短路 心臟去顫器1天電她7次

當救命的心臟去顫器在體內壞掉,恐成為危及生命的不定時炸彈,年僅55歲的趙姓婦女,7年前因心律不整使用心臟去顫器,最近睡覺時,心臟突遭電擊,整個人從床上彈起來,曾經一天內被電7次,讓她痛不欲生,最後才發現是心導線毀損引發不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俊明表示,趙女士7年前因心室頻脈致命性心律不整,一旦發作,只要幾秒鐘,就可能陷入昏厥,持續一分鐘以上,就可能引發腦損傷,進而猝死。醫療團隊決定為她在體內安裝心臟去顫器,協助正常心跳。

沒想到趙女士最近經常「被電」,仔細檢查,發現體內心臟去顫器導線絕緣體毀損,沒辦法依照需求放電,讓她生活品質嚴重受損,時時擔心,深怕下一秒又被電到痛不欲生。

施俊明表示,去年在北醫安裝心臟去顫器的人數約有400多人,國內心血管疾病患者日趨增加,相較於前兩年安裝人數,足足增加一倍以上。

心臟去顫器「亂電」的情形,並不常見。施俊明說,一般來說,心臟去顫器較常見的問題是電池沒電,但使用6年以上的損毀率僅2%,導線損毀情形鮮少出現。

如果和趙女士一樣有因心臟去顫器而意外被電的情形,建議盡速就醫,透過外科手術或微創導管,即可移除毀損的導線,但開心手術復原期間長,需住院3周,後者術後約4到5天可出院。

心律不整 心血管疾病 開心手術 猝死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