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 可能是這種病造成的

足底筋膜炎與足底靜脈曲張的症狀類似,皆是腳底疼痛、無法走路,導致罹患足底靜脈曲張的患者,常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與足底靜脈曲張的症狀類似,皆是腳底疼痛、無法走路,導致罹患足底靜脈曲張的患者,常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
圖片/ingimage

一名55歲的女性,3個月前開始,只要一起身運用到腳的力量,一股劇烈疼痛感就會直衝腦門,只要路程距離過長,她都只能敬謝不敏,就診被判定是足底筋膜炎,接受多次治療卻都宣告無效;經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是「非典型足底筋膜炎」,也就是足底靜脈曲張引起的。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說,足底筋膜炎與足底靜脈曲張的症狀類似,皆是腳底疼痛、無法走路,導致罹患足底靜脈曲張的患者,常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另外的原因是,現代的人營養愈來愈好,皮下膠原蛋白較厚,靜脈藏在皮下,當走路疼痛無法走遠,很少想到是靜脈曲張引起。

游堂振表示,多數人認為靜脈曲張外觀一定會「爆筋」或是布滿「蜘蛛網」,足底靜脈曲張必須要透過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腳踝內、足底內的大小隱靜脈腫脹,也得了解小腿、足底的體溫是否比較高,但愈上肢體溫愈下降,這就屬於足底靜脈曲張。

若是足底靜脈曲張,仰賴震波治療或是滑滾輪都是沒用的,必須要穿戴醫療級的彈性襪,或是注射硬化劑注射治療,嚴重者則是需要外科治療,現行除了傳統高位結紮及隱靜脈抽除術,還有新近靜脈內血管封閉術,新近靜脈內血管封閉術,目前需要自費約5萬到9萬之間,須與醫師討論使用的必要性。

靜脈曲張發生比例女性約占33%,男性約15%,好發於需要長期站立不動者,有靜脈曲張困擾者,日常生活遇到需久坐久站時,每隔1小時就要休息或活動雙腳,同時休息或睡眠時墊高雙腿。

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作抬高腿部運動、以懸空踩腳踏車等;飲食上多吃高纖維、高蛋白質、含維生素C、E的食物,並減少鹽份的攝取量,以免腿腫;平時可穿著合適的醫療用彈性襪,一旦發現靜脈曲張惡化,應儘早就醫。

靜脈曲張 足底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