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易「鐵腿」?腦中風、心肌梗塞機率高

若下肢常冰冷痠麻「鐵腿」,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最好盡速就醫,圖為腳痠痛示意圖。
若下肢常冰冷痠麻「鐵腿」,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最好盡速就醫,圖為腳痠痛示意圖。
記者江慧珺/攝影

天氣溼冷,又進入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不少人常感到下肢冰冷,但若走路不久即感到肌肉痠痛「鐵腿」,休息又好轉的狀況,恐是周邊血管疾病上身。醫師指出,周邊血管疾病好發於三高族群與吸菸者,若是忽視,罹患嚴重腦中風心肌梗塞機率較高。

心臟內科名醫、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冬天氣溫驟降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旺季,血管病變阻塞或狹窄發生在冠狀動脈,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就是心肌梗塞,若發生在頸動脈,即可能發生腦中風;若雙腿下肢的血管病變,腿部肌肉組織因而缺氧,就是周邊血管阻塞疾病。

葉宏一說,周邊血管疾病與動脈粥狀硬化一樣,最容易發生在三高慢性病、肥胖族群,特別是糖尿病與吸菸癮君子最容易發生周邊血管疾病,症狀除了下肢冰冷外,最明顯特徵是走路容易痠麻「鐵腿」,必須坐下休息才能繼續走。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周邊血管阻塞會使走路痠麻,隨著病情嚴重可能連坐著都會痠麻,傷口不易癒合甚至變黑壞死,若影響骨盆腔,也可能出現頻尿或男性性功能障礙等。治療方面,一般可用藥避免惡化,若症狀較嚴重必須做導管介入治療。

葉宏一表示,周邊血管疾病的患者罹患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機率較高,許多心肌梗塞患者首次發病前都不知道自己有冠狀動脈疾病,建議平時要控制三高,按時服藥並且戒菸。

王宗道說,若懷疑有周邊血管疾病,可以請醫師安排超音波測量腳部血壓,若是腳踝測量的收縮壓,除以手臂測量的收縮壓,數值低於0.9,代表下肢血流過慢,需進一步評估治療。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