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終應酬加天冷 醫:心肌梗塞增3到5倍

醫師據臨床觀察指出,每年歲末年終因應酬季來臨加上氣溫驟降,心肌梗塞患者約增加3到5倍。圖/shutterstock
醫師據臨床觀察指出,每年歲末年終因應酬季來臨加上氣溫驟降,心肌梗塞患者約增加3到5倍。圖/shutterstock

年終應酬季來臨,當心壞膽固醇狂飆。一名60歲的房地產業者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平日維持體重、勤運動,病況控制得宜,但前年年終因應付多場年終應酬邀約,壞膽固醇飆升,一日突然心肌梗塞復發,所幸經手術後挽回性命。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副教授王宗道指出,壞膽固醇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狹窄,阻礙血液流通,並讓動脈粥狀硬化成斑塊。一旦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心臟便無法正常運作。臨床觀察,每年歲末年終因應酬季來臨加上氣溫驟降,心肌梗塞患者約增加3到5倍;高風險病患包括,曾罹患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冠心病、糖尿病或冠心病合併糖尿病者。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日前指出,近5年,台灣40至49歲壯年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3成。

王宗道說,台灣高風險病患中,超過半數人的壞膽固醇連寬鬆的控制標準100(mg/dl)都能超標,可能原因是許多人未意識到壞膽固醇為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元兇,特別是忙碌於事業的中壯年人,對自己的身體不太注意,不少用藥者也不認真吃藥,使得近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數持續上升。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期刊今年的研究,壞膽固醇超過170(mg/dl),高風險患者復發心血管事件機率超過25%,而積極控制到70(mg/dl)以下,復發機率能降低到5%以下。

以好的膽固醇取代壞的膽固醇是否對身體較佳?王宗道表示,醫學研究尚未有證據顯示,提升好的膽固醇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下降,因此只要是油脂類都應盡量避免,且勿暴飲暴食。

40歲以上男性,以及50歲以上女性,宜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並抽血觀察壞膽固醇數值,數值宜控制在70(mg/dl)以下,糖尿病合併冠心病患者應控制在50(mg/dl)以下,用藥者應待醫師確認血管環境改善、斑塊穩定甚至消退才能停藥。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肌梗塞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