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鋒面來襲 入冬心肌梗塞敲警鐘

突發的心肌梗塞會劇烈胸痛,痛感輻射到背部、下巴、左臂、上腹等處,但發生前大多沒有前兆,有些症狀還是非典型。
突發的心肌梗塞會劇烈胸痛,痛感輻射到背部、下巴、左臂、上腹等處,但發生前大多沒有前兆,有些症狀還是非典型。
圖/shutterstock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冬季溫差大,心肌梗塞病例增加,過去醫師常為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植入金屬支架,藉由撐開已狹窄的血管來搶救生命,此方式雖然可以暫時保住生命,但往往幾年後,仍有機會發生血管再狹窄現象。隨著醫療技術精進,現在臨床上多一種新型的全吸收式血管模架可供選擇使用,模架植入後於2-3年後可完全分解且被人體吸收,可降低因後續血管需再治療的其他風險,從醫療成本的觀點來看,較有效益。

目前,心臟疾病排名台灣第二大死因,若加計腦血管疾病,致死率將超過癌症,尤其秋冬天暖乍涼,會增高交感神經興奮度,心血管疾病機率大增。高雄長庚醫院心臟科醫師方志元表示,清晨及傍晚5至7時為兩個血壓高峰期,較最容易發生血管痙孿、斑塊破裂等現象,因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不得不慎。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科醫師方志元表示,清晨及傍晚5至7時為兩個血壓高峰期,較最容易發生血管痙孿、斑塊破裂等現象,因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不得不慎。<br />圖/方志元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科醫師方志元表示,清晨及傍晚5至7時為兩個血壓高峰期,較最容易發生血管痙孿、斑塊破裂等現象,因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不得不慎。
圖/方志元提供
突發的心肌梗塞會劇烈胸痛,痛感輻射到背部、下巴、左臂、上腹等處,但發生前大多沒有前兆,有些症狀還是非典型。且現代飲食多油膩,心臟病已經年輕化,一旦發生急劇胸痛,務必找醫師診治,永遠別輕忽。

方志元表示,年紀、家族病史、「三高」疾病、肥胖、不運動都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A型性格」的龜毛瘦子神經反射強,也容易心肌梗塞,但多數人沒有病識感。

心肌梗塞醫界現行標準作法是做心導管,取出血栓後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不過傳統支架是金屬材質,很多病人擔憂放在體內是否會壞?能不能拿出來?能用多久。目前新型的治療選擇尚有植入全吸收式血管模架,台大與高雄長庚醫院於2012年率先做臨床試驗,兩院共收治74名病患,追蹤至今成效都相當穩定及安全。

方志元說,傳統金屬支架雖進展到塗藥,但無法讓血管有縮放的功能,有人也會產生發炎反應,日後仍可能再栓塞。新型血管模架是聚乳酸材質,置入血管內2年半到3年即能完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被人體吸收,不似金屬支架會產生發炎反應,易形成血栓,只要血管內徑超過2.25毫米、不是過度彎曲或鈣化得很厲害,都能成功植入。

方志元舉例,一個50歲的病人未來活命時間若還有15到30年,植入金屬支架後,萬一血管再狹窄,會因為不能取出支架而無法另做血管繞道手術解決問題,且血管攝影或斷層掃描時也會受金屬散射影響,無法看清楚影像,新型血管模架則無此問題。

國內含醫學中心及大型教學醫院、地區醫院,約有65家醫院具有植入新型血管模架的能力,方志元說,2014年7月起開放臨床應用,至今已有4000人植入血管模架,接受性愈來愈普遍。有名飛官40多歲時右側冠狀動脈曾植入金屬支架,之後另一條血管70%狹窄,經評估後植入新型血管模架,以前他慢跑會不舒服,現在可以跑馬拉松。

另名木材業者以往心血管近50%狹窄,3年前突然血塊崩裂,引起急性冠心症,經檢查是心臟左前降枝血栓,狹窄程度達90%,後來植入新型血管模架馬上解除症狀,一年後做心臟斷層掃描完全穩定,還回到球場重拾打高爾夫球的喜好。

目前台灣全吸收式血管模架仍需自費,一支價格在11萬元到12萬元間。「植入全吸收式血管模架後,可降低因後續血管需再治療的其他風險,間接地提高臨床成本效益」,他表示,國外精算發現,只要活超過15年,使用血管模架反而可省下更多醫療成本,因此65歲以前病灶合適的患者或年輕人,都會建議考慮。但仍須經心臟專科醫師評估血管狀態後,再依照患者經濟狀況選擇合適的心臟介入性治療。

血管支架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