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防心肌梗塞 醫師建議這樣做

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難防,患者需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掌握冠狀動脈阻塞情形,從生活習慣及作息調整。記者蔡容喬/攝影
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難防,患者需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掌握冠狀動脈阻塞情形,從生活習慣及作息調整。記者蔡容喬/攝影

近來氣溫變化大,又到了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心臟內科醫師表示,日前在舞台上猝逝的藝人郭金發,症狀屬典型急性心肌梗塞,發生主因是冠狀動脈阻塞,發病前卻無異狀;臨床上許多年僅40、50歲患者,發生心肌梗塞前只做過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卻未透過電腦斷層掌握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狀況,小輕忽可能在幾年後造成致命風險。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說,心肌梗塞不會因為偶發性的行為就發作,一定是平時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已達50%到80%,加上過勞、抽菸、飲食高油高鹽或高齡等因素加乘,若未在黃金6小時內救治,致命風險高。

不過,這類患者如果只做過例行性的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健康檢查時,很難在冠狀動脈早期病變時就發現徵兆;只有在過勞、抽菸喝酒、暴飲暴食後唱歌飆高音,甚至用力解便時,才因血壓升高,導致血管突發性病變、阻塞。一般而言,目前診斷血管狹窄及阻塞情況,仍以心導管或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為主。

高雄榮總重症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偉春說,他曾遇過一名邊唱卡拉OK邊喝酒的50歲男性,與友人高歌一曲時突然倒下;也有好幾名肺高壓患者因便秘過於用力,導致心血管瞬間加壓變窄、產生血栓,在馬桶上就當場不治。患者若有突發性胸痛、冒冷汗、呼吸急促或頭暈等現象,應盡速求救、就醫診治。

黃偉春表示,心肌梗塞重在預防,尤其近來天氣不穩、溫差變化大,若有經常性胸悶不適,除了調整作息,避免從事可能引發血壓突發性升高的活動,若擔心做侵入式的心導管有副作用,也可透過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掃瞄或自費的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血管是否有狹窄或阻塞狀況。

民生醫院放射科主任黃培毓說,心臟超音波主要是觀察心臟周邊血管的動態收縮,可診斷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等結構問題,心電圖則可診斷有無心肌缺氧,但只有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血管造影、鈣化分析,才能了解有無狹窄、早期鈣化或阻塞情形,有問題的患者也能及早調整生活習慣或作息,降低心肌梗塞發生風險。

冠狀動脈阻塞 心肌梗塞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