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早有徵兆 只是多數人不在意

員林市1名47歲單親媽媽最近常覺得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因休息一下後沒事,她沒放在心上;前天她感覺悶痛頻率增快、持續更久,住院觀察,昨天醫師確診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完全阻塞,立刻進行心導管手術,挽回一命。

「台語低音歌王郭金發前晚在演唱會突然歌聲變弱,蹲下、昏厥倒下,法官判定是心肺衰竭,這是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產生致命的心律不整。」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說,這名單親媽媽體重達98公斤,BMI超過35,跟郭金發一樣屬於肥胖體型,平常要特別注意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問題。

張木信表示,心肌梗塞經常在瞬間奪命,但是都早有前兆,只是多數人不在意,認為是太累、感冒,在椅子或躺上床休息即可,「稍微走動一下就喘不過氣,或根本沒做什麼事就胸口悶痛、心絞痛還冒冷汗,很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一定要趕快求醫」。

這名單親媽媽不愛運動,喜歡吃油炸食物,前天下午3點多到員榮醫院急診,表明一星期前感覺胸口悶痛,稍微動一下就喘不過氣,曾到一家醫院看病拿藥吃,感覺好一點,前天上午又更強烈胸部悶痛,一痛就好幾分鐘,虛弱無力」。

「前天下午的心電圖和抽血檢查都還正常,但是臨床症狀是典型的不穩定心肌梗塞前兆。」張木信表示,病患住院觀察,昨天上午再度抽血檢查,發現血液的心肌旋轉蛋白I值超過11,正常值應該小於0.3,確認冠狀動脈最主要的左前降支已經100%阻塞,立刻進行心導管手術裝進1根塗藥支架,她的胸口悶痛感完全消失。

張木信叮嚀這名患者,出院後一定要遠離油炸食物,多運動減重,最重要是要每天量血壓,定期健檢。

肥胖 三高 心肌梗塞 悶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