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省錢不開冷氣又沒喝水 坐在家裡也心肌梗塞

有老人家待在家裡,想省電費不開冷氣,又未喝水,突然心肌梗塞。
有老人家待在家裡,想省電費不開冷氣,又未喝水,突然心肌梗塞。
情境圖/ingimage

酷夏高溫,各大醫院急診室心肌梗塞患者明顯增加,台大醫院光一天就收治3、4名患者,在外跑業務的中年人胸悶、喘不過氣來,被送至急診室。也有老人家待在家裡,想省電費,不開冷氣,又未喝水,突然心肌梗塞。

衛生福利部統計103年十大死因,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1萬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最近高溫,心肌梗塞患者比平常多出5成。

王宗道說,上周日在急診室值班,光一天就收治3、4名心肌梗塞患者,分析這一波心血管疾病患者背景,發病地點以戶外居多,包括業務員以及在外跑步運動的民眾。

根據美國心臟學院期刊研究顯示,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的中老年族群,一旦劇烈運動,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大增;若能建立每周至少三次中等強度規律的運動習慣,則可大大降低心血管及全死因的死亡率。

王宗道說,養成運動習慣是件好事,但必須慎選場所,在中午至下午3點應避免到戶外活動;外出時盡量穿著通風、淺色衣物、穿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以避免熱傷害,並多補充水分

天氣太熱,不少老年人不想出門,但坐在家裡也可能出問題,王宗道表示,最近收治一名60多歲心肌梗塞患者,發病時人待在家裡,主訴為了省錢,沒開冷氣,又忘了喝水。

王宗道指出,不管在戶外或室內活動,均應適時補充水分,如果身體缺水,血液變得黏稠,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只喝水也可能不夠,應該飲用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否則容易引發低血鈉症,整個人反應遲鈍、意識不清。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補充水分 電解質 低血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