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背痛、牙痛猛流汗 心肌梗塞前兆

心肌梗塞會出現「放射狀疼痛」,從胸悶、胸痛到左側肩膀、後背痛,再痛到下巴甚至牙齒。
心肌梗塞會出現「放射狀疼痛」,從胸悶、胸痛到左側肩膀、後背痛,再痛到下巴甚至牙齒。
圖/shutterstock

彰化縣一名公務員參加羽球賽,賽前先是背痛、接著牙痛,以為練球拉傷肌肉與牙周病發作,結果上場前昏倒,送醫檢查是心肌梗塞,隊友訝異不已,「牙痛竟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長張進富說,心肌梗塞會出現「放射狀疼痛」,從胸悶、胸痛到左側肩膀、後背痛,再痛到下巴甚至牙齒。如果沒明顯運動傷害,出現上述莫名疼痛,趕快求醫診治。

這名陳姓公務員有規律運動習慣,報名參加縣市聯誼羽球賽。謝姓好友表示,賽前3天他直喊熱,流汗多,食用大量冰涼瓜果解熱,賽前兩天後背疼痛,以為勤練羽球導致腰痠背痛,賽前一天牙痛,當成牙周病加劇。

謝說,賽前隊友都認為天氣熱難免流汗,打球難免運動傷害,中年罹患牙周病難免牙痛,哪知種種疼痛都是心肌梗塞引起。除了陳姓公務員,另有一名地方人士也在心肌梗塞發作前兩天熱得猛吃冰,沒想到是重症警訊。

「不能只用一種指標判斷健康狀況。」張進富認為,規律運動不代表不會發生心肺血管疾病,平日清淡飲食、定期健檢、控制慢性疾病都是維持健康的守則。

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長黃炳文表示,有運動習慣的民眾若肩痛、手臂痛、背痛,可扭動身體、雙手大動作繞圈自我檢查,任何姿勢都無法減輕疼痛,代表並非單純的肌肉拉傷

進一步用手指按壓疼痛點,若痛感好像在「皮肉以內」,代表疼痛由體內器官發出,這時把握「黃金90分鐘」求醫,照心電圖、抽血即可找出病灶,避免延誤成重症。

資料來源/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 製表/簡慧珍
資料來源/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 製表/簡慧珍

心肌梗塞 腰痠背痛 牙周病 牙痛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