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鬼壓床全身發抖…心房顫動惹禍

半夜全身抽搐,整個床激烈搖動,57歲便當食材店老闆張女士,半年來睡覺總感覺胸悶、手臂及下巴嚴重痠痛,全身像中邪一樣不自覺抖動,起初以為被「鬼壓床」,直到症狀愈加嚴重才就醫,醫師診斷為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日後恐有中風的風險。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國內約23萬人有心房顫動,卻往往難及早發現,直到併發症來臨才積極求醫。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表示,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跳不正常或疾病的集合名詞,包括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皆為心律不整,其中屬於心房顫動的患者占5成以上,是引發中風很大的危險因子。

林永國說,心房顫動初期症狀短暫,有時幾秒或幾分鐘後就能紓緩;但因屬進行式疾病,起初陣發性症狀若輕忽不治療,病情惡化將轉變成「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說,心房顫動患者心房易產生血栓,它導致腦中風是其他無心房顫動患者的5倍;因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導致心臟衰竭也是健康成人的3倍。

張世霖說,近年心律不整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族群有次發性心律不整病因,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等,應及早發現與治療。治療多以藥物控制或少部分施以電燒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勇信提醒,一旦心跳不規則,出現心悸、胸悶、頭暈無力或呼吸急促時,應把握時機,速至住家附近照心電圖,進一步確診。

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法

5大好發族群:

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

4大有感症狀:

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

3大心跳指標:

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

(資料來源/心律醫學會;製表/黃安琪)

心房顫動 心律不整 高血壓 呼吸急促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