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1個月內復健 恢復速度最快

病例:56歲黃姓男子上班時間長且作息不定,應酬又多,去年他半夜起床如廁,突然半邊無力倒地,送醫診斷為腦中風,病情穩定後,持續復健半年,已可自行走路、生活也能自理,減輕家屬及照顧者負擔,他也計畫重返職場。

苗栗市福苗診所復健科醫師楊喻婷:

近年來腦中風好發族群逐漸趨於年輕化,如何讓年輕患者重返職場,並且預防二次中風是重要課題,腦中風後遺症包括肢體運動及感覺障礙、語言及吞嚥障礙。

中風後如肢體不活動,時間越久,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症狀就會出現,因此當病情穩定時,一定要盡早復健,通常在一個月內開始復健,患者恢復速度最快,如超過6個月恢復狀況就較差。

中風復健可分3階段,第一階段在生命徵象已穩定超過24小時後,就可開始在床上做翻身及肢體關節運動,以防止關節僵硬及褥瘡。第二階段,病發後一周配合復健師安排進行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幫助患者肢體行動、日常生活等功能。

第三階段為復健2至3個月後,患者自理及走路功能應有良好恢復,但此時如停止復健可能會退步,因此要繼續訓練,幫助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病人可依復健師指導,在家用紙杯練習套杯,或以沙包訓練手部抓握等較細部動作,以增加手部功能。

腦中風復健需長期規畫,除患者自身努力,家屬和照顧者的支持與協助也非常重要,如能配合復健團隊積極治療,多數患者都能回復正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

腦中風 肌肉萎縮 語言治療 僵硬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