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志玲姊姊獻愛 助病童除心患

台大醫院昨舉行冷凍消融術治療兒童上心室頻脈成果發表會,楊小弟與家屬、醫師團隊一同切蛋糕慶生。
台大醫院昨舉行冷凍消融術治療兒童上心室頻脈成果發表會,楊小弟與家屬、醫師團隊一同切蛋糕慶生。
記者林俊良/攝影

過去心律不整的兒童,除靠藥物長期控制,就是藉由心導管高周波電燒灼術,透過熱能將不正常的病灶燒掉,但它有1%至10%風險可能會影響正常的心臟傳導系統,須終身依賴心律調節器來維持生命。台大醫院去年引進「冷凍消融術」治療26名心室頻脈病患,成功率達96%,且無任何併發症。

7歲的楊小弟昨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楊媽媽說,孩子5歲時因臉色慘白、心跳加速,送醫才知罹患心室頻脈。雖有服藥,但副作用明顯,經常視力模糊、全身無力,去年轉到台大,接受「冷燒心導管」治療。她說:「小孩終於有該有的快樂童年了。」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兒童心律不整屬於先天性心臟解剖構造的異常,發生率約千分之1.5,正常兒童每分鐘心跳約80至90下,但這類病童發作時高達150至200多下,還可能休克致死。

邱舜南指出,過去治療兒童心律不整方式,除靠藥物,就是接受傳統電燒治療,但後者有可能會阻斷心臟正常的傳導系統,且年齡愈小,風險愈高,一旦發生,就得終身植入心律調節器,約每4至6年就得開刀更換調節器電池。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2年前該院成立時,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曾獲邀剪綵,當時即允諾「只要病童有需要,願意提供資助。」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近500萬元,台大去年2月自國外引進「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簡稱冷燒)」,大幅減少電燒對正常傳導系統的傷害。

邱舜南說,這項新治療是以零下80℃低溫,讓病灶細胞凋亡而達到治療效果,該院迄今已為26名6至39歲的心律不整病患,進行冷凍消融術治療,其中體重最輕者僅20公斤,成功率達96%。經過5個月追蹤,目前只有一位病童復發,與國外成績接近。

心律不整 電燒 心導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