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不活動 小心血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一旦發生心臟病與腦中風,立即致死率非常高,最主要發生原因就是血栓,相關研究統計,全球每4人就有1人死因與血栓有關,調查中接近8成以上受訪者都能說出高血壓、糖尿病、乳癌、愛滋病的基本知識,但僅有4.5成受訪瞭解血栓危險,也因此很多人都忽略自己已在風險,可能有生命威脅。

腿部靜脈恐出現血栓

血栓容易出現在腿部深層靜脈,缺乏活動讓血液循環不佳,導致血液凝結出現血栓,一旦流到直徑較細的血管,就會卡住阻擋血液流通,尤其肺部很可能受到傷害,呼吸困難、胸口疼痛、頭暈、心跳微弱、咳血都是常見症狀,但不適症狀短時間內就會急轉直下,很容易導致喪失生命。

易有慢性傷害

非致命性血栓雖然沒有立即生命威脅,但慢性病變影響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假使血栓在腿部就阻塞血管,可能導致腫脹與慢性疼痛,影響行走,也可能導致皮膚潰爛,限制日常生活能力,如果血栓卡在肺部,可能引起慢性動脈高血壓,會導致呼吸急促與心臟損傷,有時需要手術才能治療。

家族病史增加風險

遺傳也會影響血栓發生風險,部分遺傳疾病會讓血液容易凝結,導致生命威脅增加,一旦確定有家族病史,一定要規律就醫檢查,由醫生判斷是否需要使用抗凝血藥物,降滴血拴出現機會;徹底瞭解體質,接受醫生的專業意見,能夠幫助自己降低死亡與殘疾危機,讓生活品質不會受到血栓受到影響。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表示,癌症體質、下肢血管受傷、開刀或肢體行動不良必須長期臥床、女性荷爾蒙等因素,都會增加血栓發生風險,一旦發現單側腿種,就應該馬上就醫檢查,目前已經能夠藉由超音波檢查,確認血管是否已經出現血栓,立即給予治療,降低生命危害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栓 血液循環 心臟病 靜脈栓塞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