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植入肺動脈瓣膜 患者開心免開胸

台大醫院昨宣布成功完成國內首例以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記者會後台大兒童醫院兒科醫師林泰銘(左起)、兒科醫師王主科、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與病友黃小姐等一起合影。
台大醫院昨宣布成功完成國內首例以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記者會後台大兒童醫院兒科醫師林泰銘(左起)、兒科醫師王主科、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與病友黃小姐等一起合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心臟手術也可以免開胸。台大醫院日前完成國內首例「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植入術」,患有先天性心病、歷經3次開胸手術的患者,因為肺動脈瓣膜嚴重逆流,影響心臟功能,經由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後,可以免去患者再度開刀的風險。

台大醫學院小兒部教授王主科指出,肺動脈瓣膜位於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全台約有2000名開過法洛氏症或複雜心臟手術者,其中約200人肺動脈瓣膜會關閉不完全,血液逆流情況嚴重,增加心臟腔室壓力,恐導致心臟衰竭

王主科說,過去患者需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膜,手術時間長且併發症多,而且這類病人往往歷經多次開心而有沾黏,如今有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植入術,只需從患者腹股溝處開小孔以心導管置換瓣膜,傷口小恢復期短,不需體外循環減少併發症。他說,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已有先例,如今國內則是首例。

29歲的黃小姐出生就確診先天複雜性心臟病,因心臟大動脈轉位,導致肺臟的血流供應不足有紫紺狀況,從小到大動過3次開心手術,每次都要住院半月,連礦泉水也拿不穩,甚至有久病厭世的感覺;這次動心導管手術只縫了1針,出加護病房隔天就能下床走路,讓她相當開心。

王主科說,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植入術好處雖多,但體重35公斤以上才適用此術,且心室出口大於2.4公分者也不適合。心導管植入瓣膜屬新醫療科技,健保尚無給付,需自費約100萬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開心手術 心導管 心臟衰竭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