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冷氣團明報到 三高病患拉警報

受大陸冷氣團挾帶沙塵及其他空氣汙染物影響,不少民眾出門戴著口罩,抵禦令人不適的空氣。
受大陸冷氣團挾帶沙塵及其他空氣汙染物影響,不少民眾出門戴著口罩,抵禦令人不適的空氣。
記者鄭清元攝影

入秋以來最強的冷氣團將於明天籠罩台灣,北台灣低溫預估只有攝氏13度;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切記注意保暖,規則服藥,三高指數若未控制好,小心身體出問題,以免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及腎功能受損跟著報到。

台北榮總心導管室主任、陽明大學內科教授常敏之表示,門診不少患者,在夏天時血壓控制不錯,有人自以為血壓正常就自動減藥,殊不知血壓常因氣溫而敏感變化,雖然有個人差異,但約有二至三成的患者,冬天血壓較夏天高出許多,特別是冷氣團帶來的低溫威力,天冷易致周邊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

冷氣團來襲,出門一定要小心保暖。<br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冷氣團來襲,出門一定要小心保暖。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高血壓容易傷害血管內皮。」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三高慢性病患容易產生粥狀動脈斑塊,這些斑塊會一層層黏在血管壁,造成血管狹窄;加上血管長期處在高壓狀態,容易導致血管變硬、變脆、缺乏彈性。

一旦天冷血管收縮,黃建龍說,瞬間壓力太大不僅會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引起出血性中風;且附著在血管壁上的斑塊也會被瞬間飆升的血壓擠壓,造成斑塊破裂、形成血栓,當血栓順著血流跑到心臟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若掉落在腦部就會導致腦中風。

常敏之表示,負責心臟血液供應主要有三條血管,如果血管阻塞程度不嚴重,心導管注射顯影劑顯示心血管狹窄未達75%者,平時也不見得會有症狀,此時可考慮用藥或觀察;一旦整條血管阻塞,此時需打通血管,患者須接受氣球擴張術、置放心臟支架,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三高 心肌梗塞 心絞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