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也分好壞 運動有效提高好膽固醇

長年以來被冠上高膽固醇禍首的「蛋」,近來獲得平反。研究說,雞蛋的卵磷脂其實是膽固醇清道夫,可代謝多餘膽固醇。

那麼,身上的壞膽固醇打哪兒來?又該怎麼把它趕出體外?和膽固醇抗戰前,先通過隨堂測驗。

▇ 台灣高血脂症比率

盛行率: 19.9 %

男: 23.1 %

女: 17.1 %

註:根據國民健康署2011年發表的最新統計,以總膽固醇>240mg/dl(毫克/每100毫升)或三酸甘油脂>200 mg/dl、服用降血脂藥物作標準。

▇ 血脂肪有幾種?

血清中所含的脂肪簡稱血脂肪,俗稱的膽固醇是其重要組成。膽固醇是細胞膜的成分之一,它是身體所需,也是細胞修復組成的重要原料。不過,膽固醇過多或太少都不行,一般人提到血脂肪多指「總膽固醇」,但它還細分為「高密度膽固醇(HDL)」、「低密度膽固醇(LDL)」、「三酸甘油脂(TG)」,各有其功用。

●高密度膽固醇HDL

即俗稱「好膽固醇」,又被稱為「人體清道夫」,它能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幫助清除黏附在血管壁上的脂肪,並將多餘膽固醇帶到肝臟代謝,預防血脂肪堆積在血管壁中。因此,高密度膽固醇數值愈高愈好,建議女性>50mg/dl、男性>40mg/dl。研究發現,HDL每升高1mg/dl,可降低2%至3%的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

另外,HDL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效果,它對血管有保護效果。減肥及運動是提高HDL的好方法。

●低密度膽固醇(LDL)

俗稱的「壞膽固醇」,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粥狀動脈硬化。雖然細胞膜需要膽固醇原料,一旦原料太多、細胞膜用不完時,多餘的膽固醇容易沉積黏附在血管壁上,長期容易誘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低密度膽固醇愈低愈好,最好小於100mg/dl,而飲食控制可有效降低LDL數值。

●三酸甘油脂(TG)

它是血脂肪的一種,又稱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是重要脂質之一,主要是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及肝臟所合成,正常值應小於150mg/dl。

▇ 高血脂症引起的併發症

低密度膽固醇過高→黃斑瘤、黃色瘤、血管粥狀硬化、心肌梗塞、中風

三酸甘油脂過高→急性胰臟炎

動脈硬化危險率: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5,數值愈高,代表發生動脈硬化的機率愈高。

資料來源╱國健署、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彰基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畬方、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製表╱記者張嘉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HDL 降血脂 動脈硬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