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9旬嬤心臟破洞 心導管修補救命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建龍指著心室中膈的模型表示,當中膈破損,死亡率達9成。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建龍指著心室中膈的模型表示,當中膈破損,死亡率達9成。
記者鄧桂芬/攝影

90歲陳奶奶3年前心肌梗塞,送醫發現心室中膈破了3公分大洞,死亡率為90%,必須接受開心手術,但家屬考量奶奶年紀大而放棄。不過奶奶幸運活了下來,卻因喘個不停只能臥床,無法行動。振興醫院討論後,利用「心導管心室中膈封堵術」為奶奶修補心臟,傷口只有針點大小,術後恢復良好,讓結束臥床生活的奶奶笑開懷。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心室中膈缺損通常是先天性,破洞平均小於1公分,因左右心室的血液亂竄而造成心臟衰竭。因心肌梗塞造成的後天破損,發生率只有千分之一,一周內死亡率為50%,二個月內死亡率更高達90%,好發族群多是患高血壓的65歲以上老人。

黃建龍表示,心室中膈缺損後的常規處置是開心手術,但陳奶奶的破洞達3公分,心肌也爛糊糊得像破布,手術縫線不易縫牢,罕見案例十分棘手。加上家屬反對高齡的奶奶開大刀,最後只協助打通堵塞的血管,裝置支架控制心肌損害。

家屬原做好心理準備,認為陳奶奶活不久了,不過奶奶求生意志強,逃過了死神這關。但奶奶喘個不停、夜不成眠,再度求助醫師。

黃建龍改採低侵入性的心導管心室中膈封堵術,將心導管從大腿鼠蹊部伸入,送進二張傘狀的大型心室中膈封堵器,當到達心室中膈破口時釋放,各別堵住二邊破洞。術後僅鼠蹊部有打針般的小傷口,三天就能復原。該項手術自費約需20萬元。

振興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魏崢表示,這項手術對老年人而言是一大福音,能提高心肌梗塞併發心室中膈缺損病患的存活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心導管 開心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