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糖尿病失控 心肌梗塞恐跟著來

入秋以來,早晚溫差變大,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切莫輕忽心肌梗塞的危險,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指出,最近胸痛、胸悶等冠心症患者明顯增加三成,不少患者致病因與糖尿病失控有關。

劉如濟說,最近有不少中年男性因胸痛、胸悶、易喘等症狀前來就診,心電圖、X光及血液檢查,確診為冠狀動脈硬化、血管阻塞,以致造成心臟缺氧,如果持續惡化,恐誘發致命的心肌梗塞。

劉如濟指出,心肌梗塞死亡率平均達三成之多,如能及時送醫,死亡率可降至一成,臨床分析,心肌梗塞個案約有三至四成血糖控制不良;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可能誘發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等眾多心血管併發症,還會引發視力異常問題。

劉如濟說,國內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的治療達標率偏低,原因在於不少患者自認症狀輕微,不願就醫,選擇民間偏方,或是藥物顆數過多,覺得吃藥麻煩,中途停藥,醫囑遵從性不高。

在各類慢性疾病中,以糖尿病患者治療達標率最低,劉如濟指出,隨著藥物研發精進,目前有新一代的口服DPP-4抑制劑主要透過膽汁及腸道代謝,對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無需調整劑量,能夠更有效控制血糖,還能相對降低22%心血管風險發生率。

若與磺醯尿類降血糖藥物相較,可減少4.8倍低血糖發生率、體重相對減少2.7公斤,最重要的是,可降低54%心血管風險的發生率。

劉如濟提醒,糖尿病患者共病機率相當高,藥物選擇必須更謹慎,患者務必定期回診,攜帶每天服用的所有藥物,由醫師評估治療效果,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才能降低心肌梗塞威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