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節症候/荼毒腸胃的5大危險動作

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這兩個就是讓人在大過年期間觸霉頭、上吐下瀉的凶手。
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這兩個就是讓人在大過年期間觸霉頭、上吐下瀉的凶手。
圖/ingimage

你相信過一個年,至少有1萬4千人拉肚子嗎?這不是危言聳聽,是去年疾病管制署統計出來的數字。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去年過年期間全台大約有18萬人掛急診,其中拉肚子的人就占了8%到9%;1萬4千人,這個數字也顯示春節是一年當中最多人拉肚子的季節。

其實每年冬天與早春都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剛剛好就落在春節前後;除了感冒之外,過年期間就屬病毒性腸胃炎的急診次數最高。過年既不能免除吃大餐,又要避免成為1萬4千名拉肚子成員之一,腸胃科醫師有下列建議:

1.注意食材鮮度

危險動作:年菜熱了又熱 病毒虎視眈眈

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這兩個就是讓人在大過年期間觸霉頭、上吐下瀉的凶手。

這兩隻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例如接觸到病人的排泄物,與病人共食,或吃到被病毒汙染的食物進入人體。病毒進入人體短短一到兩天就會發病,主要症狀是拉肚子和嘔吐,也可能會有發燒等症狀。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藥廠開發出輪狀病毒疫苗,主要針對免疫力較差的小朋友,其實經常洗手、注意食材新鮮,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機會。吃不完的東西盡量避免隔餐吃,食材新鮮度不佳容易提高病毒細菌感染的機會。

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流失。腸胃炎期間飲食應清淡,過油或太甜的食物反而容易導致拉肚子更加嚴重。

2.油膩食物少碰

危險動作:餐餐大魚大肉 外加零食伺候

傳統的年菜都有一定油脂含量,其實吃太油也是導致腸胃不舒服的原因之一,而且飲食太過油膩也是三高疾病的元凶。

太過油膩的食品會增加肝臟與胰臟分泌消化液,如果有膽結石或胰臟發炎的民眾可能惡化症狀,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右上腹疼痛。

不要因為過年就大吃大喝,除了體重增加的後遺症之外,腸胃不適掛病號得不償失。

3.餐後不要窩著

危險動作:吃飽就看電視 整天窩著打牌

餐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可以幫助消化,但運動不是打一場籃球或跑一下長跑,通常慢走就已經足夠。

大量運動會讓血流往肌肉集中,反而會讓消化系統缺血,不利消化,建議飯後一到兩個小時可以出門散散步,也不要久坐窩在家裡看電視、打牌。

4.睡前別大吃大喝

危險動作:睡前再來一餐 躺下胃酸逆流

過年期間的電視節目不好看,也不要吃飽飯後就躺在床上滑手機、玩平板。吃飽後馬上躺在床上會有胃酸逆流的風險,久而久之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同樣的道理,也不建議睡前吃消夜,除了容易發胖之外,睡前吃東西會讓胃部分泌胃酸,躺在床上一樣會有胃酸逆流的風險。一般建議睡前一到兩個小時之內不要吃消夜。

5.不要亂吃制酸劑

危險動作:只要肚子不適 立刻吞顆胃藥

萬一真的不幸肚子痛了怎麼辦?千萬不要亂吃制酸劑,國內一年吃掉22億顆制酸劑,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6000多座台北101,這則新聞反映出民眾迷信胃藥的現況。

制酸劑只有減少胃酸的功用,如果是感染病毒性或細菌性腸胃炎,制酸劑是沒有效果的。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現階段沒有抗病毒藥物,病毒腸胃炎還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也不是制酸劑可以治得好的。

如果不幸拉肚子,要注意電解質補充,市售運動飲料電解質濃度高,建議用水1:1稀釋後再喝,也可以空腹一兩餐讓腸胃道休息。

至於什麼時候該用制酸劑?如果腸胃不適的症狀不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制酸劑效果就極為有限。要搞清楚肚子痛的原因是什麼,這就是看醫師的原因了。

駐站醫師:國泰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黃鼎鈞

制酸劑 拉肚子 胃食道逆流 細菌感染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