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擔心「肝包油」!醫師五招教你遠離脂肪肝

嘉義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詩典提供5招遠離脂肪肝。圖/ 衛服部嘉義醫院提供
嘉義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詩典提供5招遠離脂肪肝。圖/ 衛服部嘉義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李先生是名上班族,平時除了忙於工作,下班後美食與小酌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去年到嘉義醫院健康檢查,結果肝發炎指數偏高,腹部超音波報告顯示「中度脂肪肝」,因而十分擔心,配合醫師治療、調整飲食熱量,追蹤半年肝功能已恢復正常。嘉義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詩典提供5招遠離脂肪肝;健康體重、少酒、健康飲食、補充水份、多運動。

醫師陳詩典表示,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佳等,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難以察覺,更可能由脂肪肝轉變成肝炎,再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建議一定要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灶。

陳詩典表示,預防脂肪肝的最重要的第一招就是保持健康的體重,肥胖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第二招避免長期大量飲酒也是預防脂肪肝的重要措施,如果喜歡喝酒,應遵循健康飲酒指南,每週酒精攝入量不超過14單位(約等於6瓶啤酒或6杯紅酒)。第三招選擇健康的飲食,選擇富含纖維、低脂肪和低糖的食物採地中海飲食,少吃加工食品和油炸食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全穀物和豆類。第四招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建議每天喝至少8杯水(2000至2500cc)。第五招積極運動,建議定期維持運動習慣。

陳詩典提醒民眾,「肥胖是所有疾病的源頭!」,只要體重超標,血壓、血脂、糖尿病都會陸續發生,也可能會造成心血管負擔,遠離脂肪肝應該遵循良好的健康習慣以及定期檢查,就能找回健康。

脂肪肝 高血脂 肝纖維化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