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中醫教2穴位助養胃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三餐不正常,導致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越發嚴重。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三餐不正常,導致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越發嚴重。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嚴重還可能引起腸胃病變,甚至演變成癌症。元氣網整理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帶您了解自身腸胃健康狀況,也教您按摩穴道,來緩解腸胃問題引起的不適感。

◎胃脹氣

你是否常常飯後肚子脹脹,感覺腸道內有氣體或壓力,但這股氣卻又無法排出導致腸胃不舒服、甚至還會胃痛?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就是「脹氣」!

常見導致胃脹氣的原因

1.飲食習慣不佳:愛吃高油膩食物、進食的速度太快導致消化不良。

2.易致脹氣食物:豆類、高澱粉食物、奶類、碳酸氣泡類飲料、酒精、人工甜味劑。

3.胃腸道正常菌種過少:長期使用抗生素的病患,容易因胃腸道正常菌種過少,而失去發揮正常的消化與吸收功能,使得食物醱酵產生氣體。

4.排氣功能不足:胃腸道有多餘氣體時,會刺激腸胃道蠕動,藉由人體不斷打嗝或放屁來排出體外。排氣量太少,氣體太多就會脹氣。當這樣的功能,因為疾病(如:糖尿病)、年齡老化或某些藥物等等因素而下降不足時,會造成胃脹氣。

5.其他疾病因素:當有胃腸道病變、胰臟炎、腸阻塞和肝腫瘤等疾病。

9飲食法改善脹氣問題

1.避免容易脹氣食物

2.乳糖不耐症改喝優酪乳

3.改善便秘,規律排便

4.定時吃好菌

5.盡量少鹽少油

6.細嚼慢嚥少說話

7.少久坐多運動,飯後走走

8.以水代酒

9.吃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

提醒,如果您有長期脹氣問題都無法根治,請務必看醫師診斷出致脹氣原因,才是根本之道。

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圖/ingimage
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圖/ingimage

◎胃潰瘍

有些人會把胃食道逆流跟胃潰瘍混為一談,但實際上胃潰瘍是胃的粘膜發生潰瘍,胃食道逆流則是胃液往食道的方向逆流造成刺激或發炎,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

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是胃酸和胃黏膜間的平衡失常所產生。正常情況下,胃黏膜細胞有豐富的血液供應,可產生新細胞,影響胃黏膜細胞受損的原因包括胃幽門桿菌感染、胃酸過多、藥物刺激、吸菸、飲食習慣不良以及心理壓力等。

胃潰瘍的症狀

多數胃潰瘍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上腹部不適或疼痛,大多數是悶痛。

一般而言,疼痛的嚴重度與潰瘍的大小有部分相關,愈大、愈深的潰瘍,症狀比較嚴重,部分潰瘍很嚴重卻沒有很明顯症狀,常見年紀大、有糖尿病病史或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患者。有部分患者有出血、胃穿孔、阻塞等併發症,出血的症狀包括吐血、吐黑色物質、解黑便、頭暈,甚至於休克等,穿孔患者症狀則包括嚴重腹痛、發燒;有阻塞併發症的患者會有嘔吐、腹脹,吃了少量的食物就飽脹、便秘等。也有患者出現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症狀。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家族病史:胃潰瘍病史。

‧飲食習慣: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

‧食物選擇:常食用高油脂、刺激性食物,空腹食用高油脂或刺激性食物。

‧飲酒過量:長期飲酒、吸菸、吃檳榔。

‧藥物使用:長期服用消炎止痛、阿斯匹林、類固醇等。

‧精神壓力:過度憂慮、焦慮緊張等。

‧幽門螺旋桿菌:幽門螺旋桿菌會破壞胃粘膜表皮細胞,易導致胃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

9方法助改善預防

1.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2.檢查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3.未經醫師診斷,應忌用可誘發或加重潰瘍,甚至引起併發症的藥物。如:阿斯匹靈或消炎止痛藥等。

4.避免暴飲暴食、細嚼慢嚥,睡前2小時應避免飲食,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5.規律作息、避免熬夜,睡眠充足。

6.禁酒、戒菸、不吃檳榔。

7.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

8.多運動,維持標準體重。

9.減輕壓力,保持樂觀態度。

提醒,輕微的胃潰瘍,在經過醫師診斷後,可透過藥物治療或日常生活習慣改善,來緩解症狀。但如果出現「吐出血或排出黑色瀝青狀的糞便、貧血症狀、急劇腹痛、反覆嘔、體重不明原因減輕」等胃潰瘍的嚴重症狀,就需要立即就醫檢查。

看更多>>元氣網疾病百科: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粗估每四個人就有一個。圖/ingimage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粗估每四個人就有一個。圖/ingimage

◎胃食道逆流

台灣人每4個人中有一個人患有胃食道逆流,早成原因多數是壓力大、情緒緊繃、作息跟三餐不正常,導致很常發生心灼熱、喉嚨異物感。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有很多,分為典型症狀跟非典型症狀。

‧典型症狀:心灼熱、火燒心,在胃部有稍灼熱感、感受到酸逆流,導致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但沒有反胃或嘔吐。

‧非典型症狀:胸口疼痛、咳嗽、氣喘、喉嚨沙啞、喉嚨痛、嚥下疼痛、困難等,需要經由專業的醫師以及相關檢查(胃鏡、上消化道攝影),判別是否是胃食道逆流症。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45~60歲的人

‧肥胖者

‧消化性潰瘍患者

‧懷孕的婦女

‧長期酗酒者

‧精神緊繃、工作壓力大

11方法助改善預防

1.避免暴飲暴食,細嚼慢嚥,用餐宜七分飽。

2.餐後不宜立刻趴睡或平躺,避免胃部的食物逆流至食道。

3.睡前兩個小時應避免飲食。

4.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

5.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

6.禁酒及戒煙。

7.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8.睡覺時可把頭部位置墊高,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9.體重過重者宜減輕體重,並養成運動習慣,幫忙消化。

10.消化性潰瘍患者,應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11.女性應避免穿過緊的衣物,增加腹部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症的患者建議可以從改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藥品治療,改善生活品質以及減少可能的其他併發症。

中醫教你穴位按摩 養胃改善不適感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常見原因包括壓力大、情緒緊繃,也與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常吃消夜有關,這些都會導致消化機能變差,延緩胃排空的速度,分泌過多的胃酸。她建議,不論什麼類型的胃食道逆流,都可以透過早晚穴位按摩的方式保養。

睡前按|內關穴

內關穴在手腕下方三指、前臂正中的位置,按這個穴位對於改善肝氣鬱結、消化不良、壓力的效果都很好。建議在晚上睡前洗個澡,全身暖和之後,平躺於床上,身體肢體都不要彎曲,以免經絡受阻,效果打折。

躺好之後,搭配吸氣四秒、吐氣四秒的腹式呼吸,同時以按住四秒、放開四秒的節奏,兩手各按3分鐘。因為人體血液循環全身一圈是20秒,以四秒為一個單位的呼吸和按壓穴位,也符合身體的節奏。

彭溫雅表示,按此穴位可改善壓力下自律神經過度亢奮的問題,按完之後全身會很放鬆,也有助於改善入睡困難的問題。如果白天不小心多吃了,或是胃食道逆流正在發作,也可以馬上按,這個穴位感受度很強。

內關穴。繪圖/元氣周報
內關穴。繪圖/元氣周報

早晨按|中脘穴

第二個推薦穴位是距離肚臍四指位置的中脘穴,剛好就是胃的位置。這裡不能用按的,要用「振腹」的手法拍,手指併攏如同半杯狀,以空杯的位置去拍,大約每三秒,以不輕不重的力道拍一下中脘穴,一共拍100下,大約是5分鐘的時間。建議在早上剛起來空腹時拍,趁著陰氣未散、陽氣未動的時間,效果最好,趁刷牙洗臉的時間就能順便完成。

中脘穴。繪圖/元氣周報
中脘穴。繪圖/元氣周報

最後,提醒有輕微腸胃問題的民眾,可以先了解您的症狀是屬於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其它胃疾,當中的哪一種,找到原因後從平日作息及飲食習慣加以改善。

但若是有長期胃部疾病問題都無法根治,請務必看醫師診斷出致脹氣原因,才是根本之道,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惡化引起腸胃病變。

看更多>>元氣網疾病百科:胃食道逆流

參考資料:‧胃脹氣怎麼辦?除了打嗝和放屁,10招讓你解決肚子脹氣困擾‧胃潰瘍會轉變成胃癌嗎?醫師教你胃潰瘍5大緩解方式‧元氣網疾病百科:胃潰瘍‧每4人就有1人中!胃食道逆流分4型 中醫教早晚按2穴道緩解‧元氣網疾病百科: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脹氣 飲食習慣 穴位按摩 腸胃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