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痛、腹瀉怎麼辦?痛到什麼程度該就醫?緩解方式一次看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腹痛或腹瀉的經歷,在大多數時候,腹痛或腹瀉並不嚴重並且會自行解決。不過如果你的腹痛或腹瀉持續或變嚴重,請務必就醫。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腹痛或腹瀉的經歷,在大多數時候,腹痛或腹瀉並不嚴重並且會自行解決。不過如果你的腹痛或腹瀉持續或變嚴重,請務必就醫。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腹痛腹瀉的經歷,在大多數時候,腹痛或腹瀉並不嚴重並且會自行解決。不過如果你的腹痛或腹瀉持續或變嚴重,請務必就醫。

什麼是腹痛?

腹痛是腹部區域任何部位的不適,位置大概在肋骨和骨盆之間。我們經常將腹痛稱為胃痛,但腹部疼痛也可能來自其他消化系統中的器官,腹部外層像是皮膚、肌肉處也可能出現疼痛。有時你感覺到的腹部疼痛可能來自其他部位,例如胸部、骨盆或背部。

腹痛有幾種類型,具體取決於疼痛開始的速度和持續的時間:

‧急性疼痛會持續數小時或數天,並可能伴有其他症狀。

‧慢性疼痛持續時間更長——從幾周到幾個月或更長時間——而且可能來來去去。

‧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性疼痛會變得更糟,並且通常會伴有其他症狀。

什麼是腹瀉?

大便都是你生活中的常規部分,然而有時這種將廢物排出體外的過程會發生變化。當出現稀便或水樣大便時,稱為腹瀉。當腹瀉時,你可能需要急著跑去洗手間,這可能比平時更頻繁。你可能還會感到腹脹、下腹部絞痛,有時還會感到噁心。

有幾種不同的方法可以對腹瀉進行分類,這些類型的腹瀉包括:

‧急性腹瀉:最常見的急性腹瀉是持續一到兩天的鬆散水樣腹瀉。這種類型不需要治療,通常幾天後就會消失。

‧持續性腹瀉:這種類型的腹瀉通常會持續數週,時間大約在兩到四個星期。

‧慢性腹瀉:持續超過四個星期,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有規律地來來去去的腹瀉稱為慢性腹瀉。

發生腹痛的可能原因?

腹痛大多數原因是暫時的,並不嚴重。它們可能與消化、月經或病毒的傳播有關。例如:

消化問題,進食後腹痛可能是由於:

‧消化不良。

‧脹氣痛。

‧便秘。

‧腹瀉。

‧食物過敏和不耐受。

‧食物中毒。

發炎,器官受到刺激或感染會導致暫時性炎症,例如:

‧病毒性腸胃炎。

‧消化性潰瘍。

‧胃食道逆流 (GERD)。

‧尿路感染 (UTI)。

‧女性月經週期

如果你有子宮,可能會因以下原因偶爾感到疼痛:

‧月經來潮。

‧排卵痛。

另外,一般人出現腹痛症狀,常直覺聯想是否腹部器官出了問題,但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腹部以外的器官引起,甚至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下圖為腹痛位置及相關器官示意圖。

<br />圖片提供/好心肝會刊

圖片提供/好心肝會刊

發生腹瀉的可能原因?

腹瀉時可能出現的症狀會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腹瀉的輕重程度以及腹瀉的原因。嚴重的腹瀉與需要治療的疾病之間存在聯繫。

腹瀉時你可能會出現所有這些症狀,也可能只會出現其中的一些症狀。腹瀉的主要症狀是稀便或水樣便。

輕度腹瀉的其他症狀包括:

‧腹脹或痙攣。

‧強烈而迫切地需要排便。

‧噁心(胃部不適)。

如果有嚴重的腹瀉,你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發燒。

體重下降。

脫水。

嚴重的疼痛。

嘔吐。

糞便帶血。

嚴重的腹瀉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大多數自限性腹瀉的病因通常無法確定。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腸道的病毒(病毒性腸胃炎),感染通常持續幾天,有時稱為腸道流感。

其他可能導致腹瀉的原因包括:

‧細菌感染。

‧其他微生物和預先形成的毒素感染。

‧吃擾亂消化系統的食物。

‧對某些食物過敏和不耐受(乳糜瀉或乳糖不耐受)。

‧藥物。

‧放射治療。

‧食物吸收不良。

如何緩解腹痛?

腹痛的原因和治療方法多種多樣。某些情況,如膽結石或闌尾炎,可能需要手術。其他的例如潰瘍或感染,可以通過藥物緩解。有時你可能正經歷一場腸胃炎或腎結石疼痛,直到它過去。

如果你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您的腹痛,那麼找出原因很重要,尤其是當它不會自行消失時。請記住,即使是輕微的病例也可能很嚴重。然而,如果你非常清楚你的腹痛與消化有關,可以嘗試以下方式緩解:

‧腸道休息。停止進食,或只吃餅乾或香蕉等易於消化的食物。

‧補水。多喝水或補水配方。

‧熱療。試試用溫水瓶或泡個澡。

‧家庭療法。試試甘草補氣,生薑治消化不良,或薄荷幫助放鬆腸道肌肉。

如何緩解腹瀉?

當你患有急性腹瀉時,你通常可以在不需要任何藥物的情況下進行緩解,包括:

‧多喝水和其他電解質平衡的液體(如稀釋和無果肉果汁、肉湯、運動飲料和不含咖啡因的蘇打水)。確保全天補充水分,每次腹瀉時,你的身體都會流失水分。通過多喝額外的液體,可以確保身體免於脫水。

‧改變飲食。與其選擇油膩、高脂肪或油炸食品,不如選擇 BRAT 飲食法:B:香蕉。R:米飯(白米飯)。A:蘋果。T:吐司(白麵包)。

‧減少咖啡因攝入。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可能有輕微的通便作用,這會使你的腹瀉惡化。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包括咖啡、無糖汽水、濃茶/綠茶,甚至巧克力。

‧避免讓你脹氣的食物和飲料。如果你因腹瀉而感到胃部痙攣,那麼減少引起脹氣的食物可能會有所幫助。這些可能包括豆類、捲心菜、抱子甘藍、啤酒和碳酸飲料。

有時,乳糖不耐症也會讓你腹瀉。這通常是暫時的,這意味著在腹瀉消失之前,需要避免食用含有乳糖(乳製品)的食物。

腹痛何時該就醫?

如果你的疼痛無法解釋、持續或嚴重,或者你受傷或懷孕,請務必就醫。

此外,如果你的疼痛伴有以下任何症狀,請立即就醫:

‧持續發燒。

‧持續噁心或嘔吐。

‧糞便、尿液或嘔吐物中帶血。

‧腹部腫脹並且碰觸會疼痛。

‧黃疸(眼睛和皮膚發黃)。

‧身體任何其他部位疼痛。

‧呼吸急促或症狀隨著勞累而加重。

腹瀉何時該就醫?

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可以在家緩解輕度和無併發症的腹瀉。通過使用次水楊酸鉍等非處方產品,通常很快會好轉。

然而,如果你的腹瀉是由感染或寄生蟲引起的,你需要去就醫進行治療。如果你有以下任何症狀,請立即就醫:

‧腹瀉中帶血或黑色柏油樣大便

‧高燒(38度以上)或持續超過24小時。

‧腹瀉持續超過2天。

‧噁心或嘔吐使你無法飲用液體來補充丟失的水份。

‧腹部(尤其是右下腹)或後端劇烈疼痛。

‧從國外回來後腹瀉。

【參考資料】

‧克里夫藍診所:Abdominal Pain

‧WebMD:Abdominal Pain

‧克里夫藍診所:Diarrhea

‧WebMD:Diarrhea

‧元氣網:肚子痛到底哪裡出問題?痛到什麼情況該就醫?

‧元氣網:疾病百科腹瀉

腹痛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