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寒證型便秘」 大量蔬果無助嗯嗯

便秘多吃蔬菜水果不一定有用」,奇美中醫師表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種,以中醫角度來看,正常排便應該每天一次、解便快速容易,多吃蔬果、搭配充足水分可軟化大便,但大量蔬果對「寒證型便秘」患者來說,反而會使病情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說,一般人認為吃更多蔬果、多喝水或補助含大量水分的食物能改善便秘,但有人愈吃、便秘愈嚴重。以中醫來看,正常排便應該每天一次、完整成條狀、解便快速容易,否則都算是便秘。

他說,中醫把便秘分成上火、缺水型的「熱證」,還有動能不足的「寒證」型。如果大便乾硬、粗大或呈現小球狀,就是熱證型;若大便軟散不成形、或溼黏解不乾淨,就屬腸子無力的寒證型。若自己無法分辨,可請教中醫師,並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改善惱人的便秘。

他表示,曾有一名不到20歲的女性,因愛吃蔬果卻嚴重便秘、脹氣,最後證實是寒證型便秘,攝取大量蔬果反而造成腸胃負擔,基本上所有冰冷食物都會加重「寒」的情形,苦於便秘的患者基本上都要忌冷食,多熱敷、按摩腹部,有助緩解症狀。

便秘 解便 排便 脹氣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