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米血上背痛竟是胃病轉移!醫曝轉移原因及胃痛避吃食物

常春月刊

胃痛大部分表現在上腹部,有少部分個案會出現轉移痛而痛在上背,而且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常因人而異。
胃痛大部分表現在上腹部,有少部分個案會出現轉移痛而痛在上背,而且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常因人而異。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5歲的張先生近3個月來常覺得後上背痛,自己設想可能是上背的肌肉拉傷了,多休息就會好,但最近痛到掛急診,確診為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他沒辦法理解的是,胃不會痛,竟然痛到上背,而且只要糯米類食物吃多了就會上背劇痛。

胃痛地雷食物因人而異 少數出現轉移痛

張先生說,他有點難以置信,從沒想過上背痛是胃病所致,再回想前2次掛急診的上背痛都是晚餐吃了不少糯米製的米血,他因此懷疑是米血引起,於是再吃一次米血,果然上背又痛,幾乎可確定米血是引發他胃痛的地雷食物。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表示,胃痛大部分表現在上腹部,確實有少部分個案會出現轉移痛而痛在上背,而且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常因人而異。

胃的神經和上背的神經有所重疊,可能造成大腦中樞的誤判,以為病灶在上背,一般稱之為轉移痛,其他如膽囊、胰臟的疼痛也有可能出現轉移痛而痛在肩膀、上背等地方。<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胃的神經和上背的神經有所重疊,可能造成大腦中樞的誤判,以為病灶在上背,一般稱之為轉移痛,其他如膽囊、胰臟的疼痛也有可能出現轉移痛而痛在肩膀、上背等地方。
圖/常春月刊提供

胃疾出現上背痛 轉移痛臨床少見

蔡安順說明,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本起個案張先生的胃潰瘍及逆流性食道炎還滿嚴重的,但他竟然不會上腹痛,而是出現上背痛,這類個案在臨床上比較少見,那是因為胃的神經和上背的神經有所重疊,造成大腦中樞的誤判,以為病灶在上背,一般稱之為轉移痛,其他如膽囊、胰臟的疼痛也有可能出現轉移痛而痛在肩膀、上背等地方。

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上背痛原因多需先排除 胃病少吃這些東西

蔡安順提醒,上背痛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也可能是食道或肺部腫瘤、膽結石、胰臟炎等,或是本起個案的胃病,也可能是肌肉受傷,需要時必須一一排除才能確診。

值得注意的是,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辣的、油炸的東西,以及甜食、咖啡、茶、巧克力、糯米類等刺激性或難消化的食物,容易因分泌過多的胃酸或刺激傷口,造成胃痛更嚴重。

蔡安順指出,在臨床上,有人一吃甜食就胃痛,有人一喝酒就胃痛,也有人不能吃粥,容易造成胃劇痛,本起個案的張先生則是對糯米類製品特別敏感。胃病患者的地雷食物不盡相同,大致而言,要避開刺激性或難消化的東西,一旦知道自己不能吃什麼東西,最好就不要多吃,以免引發胃劇痛,折磨自己。

延伸閱讀:
·莫名上背痛...竟是胃炎「轉移痛」所致! 醫解析「轉移痛與肌肉痠痛差異」
·喝咖啡跟胃食道逆流無關! 營養師公布「9樣害胃酸暴衝食物」:澱粉也是雷

上背痛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糯米 巧克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