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紅字就代表肝臟健康?醫師詳解何謂肝功能指數

問8健康新聞網

GOT與GPT數值正常不代表肝臟一定沒有問題,臨床上也常見肝硬化患者的GOT與GPT是正常的。
GOT與GPT數值正常不代表肝臟一定沒有問題,臨床上也常見肝硬化患者的GOT與GPT是正常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GOT與GPT,全名為天門冬胺酸轉胺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 [GOT],又稱為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與丙胺酸轉胺酶(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 [GPT],又稱為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是健康檢查重要的檢驗項目,在全民健康檢查的時代已經被廣為周知。因為GOT與GPT可以代表肝臟損傷,因此也常被稱為『肝功能』;大家往往只知道『紅字就是異常』,但是卻不明白這兩個指數之間孰高孰低與其深層臨床意義。

GOT與GPT在身體內的作用與臨床判讀

GOT與GPT是體內的常見酵素,與人體胺基酸、蛋白質的代謝有關;因為這兩種酵素在肝細胞內濃度高,所以當肝細胞受損時這兩種酵素會流進血液中,因此這兩個酵素往往代表肝臟發炎 (當然也有例外,如:心肌梗塞時也會導致GOT上升)。

因為GOT與GPT這兩種酵素在細胞內(粒腺體與細胞質)的分布,GOT與GPT之間比率的高低可能代表下面幾種的肝臟疾病:

・GOT與GPT高於正常值且GOT的數值大於GPT或只有GOT異常(GPT 2:1,而且AST很少高於500 U/L)、

・GOT與GPT高於正常值且GPT的數值大於GOT或只有GPT異常(GPT

・GOT與GPT高於正常值25倍以上(GPT > 1000U/L):常見於膽道阻塞、B型肝炎急性發作、藥物性肝炎、缺血性肝炎。若只有GOT > 1000 U/L而GPT上升不多的情況,則要懷疑橫紋肌溶解症。

<br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這邊也要提醒大家,GOT與GPT數值正常不代表肝臟一定沒有問題,臨床上也常見肝硬化患者的GOT與GPT是正常的;相反,GOT與GPT也不能當作肝臟疾病的治療目標,例如:B、C型肝炎與酒精性肝炎的患者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近期或未來肝功能都是正常的,這些肝炎患者可能間歇地肝臟發炎(GOT與GPT異常)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千萬不能單憑一兩次『肝功能正常』就掉以輕心,B、C型肝炎與酒精性肝炎的患者仍需長期與定期地追蹤。

其他與肝臟相關的檢驗數據

除了GOP與GPT的數值高低,這兩個數值的上升與下降趨勢合併其他肝臟相關指數,更能適度地反應肝臟疾病的改善或加重。其他與肝臟功能相關的血液、生化指標包含了血小板(platelet)、凝血功能(prothrombin time) (前兩者可以反應肝硬化的嚴重程度、失代償性肝病)、直接與總膽紅素(direct and total bilirubin,阻塞性黃疸與失代償性肝病)、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膽道阻塞相關指標)、麩胺醯轉化酶(γ-glutamyltransferase,與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膽道阻塞等疾病相關)、白蛋白(albumin,肝臟的合成功能)、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肝臟發炎、肝癌等);除了抽血檢查,病患的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如:腹部超音波)也能反應肝臟疾病的嚴重程度。總之,肝臟疾病的嚴重程度是綜合評估的結果,不能單憑GOT與GPT就驟下判斷。

最後,若有民眾在抽血檢驗或健康檢查發現GOT或GPT大於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如:GPT > 200 U/L),建議儘速至肝膽腸胃科門診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許偉帆醫師 】『肝功能』:GOT與GPT的判讀

肝功能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