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改善胃食道逆流 研究認證「5種食物」曝光:魚、豆腐上榜

常春月刊

許多人不時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但當症狀頻繁發生時,或是在吃了某些食物後症狀加重,這可能表示這是一種更嚴重的疾病-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疾病常見症狀

主要症狀是胃酸逆流,當發生胃酸逆流時,會導致胸口出現不舒服的灼燒感,這種感覺會向上蔓延到頸部和喉嚨,這種症狀通常被稱為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胸痛、吞嚥困難、食物或胃酸逆流、感覺喉嚨有腫塊、吞嚥困難或疼痛、唾液突然過多、慢性喉嚨痛、喉炎或聲音嘶啞、牙齦發炎、蛀牙、口臭、反覆咳嗽或慢性咳嗽等。

如果連夜間都有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可能會出現-慢性咳嗽、喉炎、新發生的或惡化的氣喘、睡眠中斷等情況。

另外,嬰兒和兒童也可能會出現類似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症狀,症狀包括:

1. 頻繁的小嘔吐

2. 過度哭泣,不想吃東西(嬰兒)

3. 呼吸困難

4. 經常有酸味,尤其是躺著的時候

5. 喉嚨嘶啞

6. 窒息的感覺可能會影響睡眠

7. 口臭

8. 進食後難以入睡,尤其是嬰兒

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的原因

導致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成因,通常不會是單一原因,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常見的原因包括:肥胖、懷孕、結締組織疾病(如:硬皮病)、抽煙、經常暴飲暴食、吃飯後直接趴下或睡覺、使用大量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如:aspirin、ibuprofen)、橫膈裂孔疝氣等。

加重胃食道逆流疾病的7種食物與生活習慣

某些食物和成分可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例如:高脂肪食物、薄荷、巧克力、酒精、咖啡因、酸性食物和辛辣食物皆可能會引發發作。此外,具有抽煙、吃大餐或深夜進食的習慣,也會加重或觸發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發生。

改吃這5種食物 助預防胃食道逆流疾病

研究發現,引起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的一個重要罪魁禍首是-高脂肪食物,美國飲食協會建議,盡量選擇瘦肉、家禽、魚、豆腐和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此外,減少飲食中添加奶油和油脂的量、選擇烘焙食品而不是油炸食品、低脂乳製品替代全脂乳製品、減少吃隱藏高油脂的糕點,都有助於預防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發作。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延伸閱讀:
·吃飯配飲料、飯後喝湯? 小心胃食道逆流!醫眼中「超雷虐胃行為」曝光
·不只有火燒心! 醫揭「胃食道逆流非典型表現」 5跡象別輕忽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