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天吃羊肉爐 補到便秘掛急診

朴子醫院的醫師拿筆指著便秘男的下腹部X光片說,男子已經數日未排便。<br>
記者黃煌權/翻攝
朴子醫院的醫師拿筆指著便秘男的下腹部X光片說,男子已經數日未排便。 記者黃煌權/翻攝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1名中年男子日前因嚴重便秘到衛福部朴子醫院急診,他說,因近日天冷,幾乎天天吃羊肉爐暖身兼補身,可能因此便秘。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指出,男子可能攝取太多肉類及中藥材才會嚴重便秘,提醒民眾進補時也應多吃蔬菜、柑橘,補充纖維質幫助排便

這幾天氣溫驟降,尤其嘉義地區入夜後經常寒風刺骨,日夜溫差可達10度,許多民眾選擇吃火鍋、薑母鴨、羊肉爐或燒酒雞暖身進補,但如果補過頭且攝取太多肉類、中藥材,可能造成便秘。

幾天前,1名年約50歲的男子到衛福部朴子醫院掛急診,他一臉痛苦說,已經好幾天無法排便,不僅食慾變差且無法入眠,經醫師診斷,確認這名男子嚴重便秘,由護理人員帶到廁所「挖糞」,才順利擺脫便秘之苦。

這名男子告訴護理人員,由於這幾天天氣太冷,他幾乎天天與友人吃羊肉爐,可能是這樣才會嚴重便秘;但究竟幾天未排便,男子說已經記不得了,只感覺肚子很脹、很難受。

蔡宗龍表示,如果攝取太多肉類,確實可能引發排便不順,如果再食用進補的中藥材,腸子會因太燥熱而大量流失水分,最後形成便秘,如果3天內不就醫,等到病情持續惡化,可能就要灌腸或採取「挖糞」治療。

蔡宗龍指出,民眾進補時,包含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多半會放入中藥材,建議在鍋內多加蔬菜,例如高麗菜、大白菜,同時多食用柑橘類的水果,如果平時就有排便不順情形,最好攝取多量的竹筍,因為竹筍富含纖維質,可有效幫助排便。

【2014/12/18 聯合報】

便秘 排便 進補 纖維質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