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痛別輕忽,嬤發燒3天膽囊破裂!一表分辨腹痛位置可能疾病

腹痛部位對應的可能疾病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 製表/黃惠群
腹痛部位對應的可能疾病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 製表/黃惠群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如果突然發生腹痛,身體是出了什麼問題?腹部涵蓋範圍很廣,不同部位疼痛、疼痛的時間長短不一,可能罹患不同的疾病。

一名80多歲阿嬤因腹痛難耐,急診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肝膿瘍」、膽囊破裂,連膽汁都流到肚子裡,醫師問診才得知,阿嬤已在家發燒3天,因為疫情而不敢至醫院就診,選擇吃止痛藥舒緩腹痛的不適感,經治療後才痊癒。

所謂腹痛,是指胸部以下、骨盆以上的腹部位置發生疼痛,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指出,腹痛成因多元,嚴重度差異甚大,每人對疼痛的感受也有所差距。若是輕微肚子痛,可能只是腹部肌肉受損;但如果腹痛嚴重,則可能腹部內臟出現感染性問題。

不同部位的疼痛,對應可能罹患的疾病不同,吳秉修說,可以右上腹、上腹、左上腹、肚臍周圍、右下腹、恥骨上方、左下腹及任一部位作區隔。其中,胰臟發炎、盲腸炎、消化性潰瘍、憩室炎等引起的腹痛,若未及時處置治療,易惡化為腹膜炎,或導致腸穿孔、膽囊破裂等,建議若發燒38℃以上、持續劇烈腹痛半小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吳秉修指出,對於就醫的腹痛患者,會先詢問病史,並進行抽血及相關理學檢查,了解何時開始疼痛、發作型式、斷續性、強度、位置、與腸道功能的關係、情緒、時間或是姿勢等問題,以便進一步安排後續檢查。

吳秉修說,抽血可看白血球與紅血球之數值,釐清是否有感染與出血問題,並觀察肝臟、膽囊酵素數值是否異常,藉此判斷病情;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腹部,則可確認是否有結石、囊泡、腫瘤等,診斷有無大腸、小腸及婦科問題。

如果有「解黑便」,要慎防罹患胃癌,吳秉修指出,若有此病癥時,應進行胃鏡檢查,直接觀察胃部狀況,若發現有病變組織即切片採檢。

造成腹痛的成因多元,治療需對症下藥,才有機會痊癒。吳秉修指出,平時若覺腹部不適,宜飲食清淡、避免油膩、太硬的食物及奶製品,可吃低纖維與熟食,以免促進腸道收縮,導致病況惡化。

腹痛 肚子痛 發燒 黑便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