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吃5食物恐讓胃食道逆流加劇!餐後1動作助緩解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雖然只有短短 3天假期,但不少人已經規劃好出遊好好放鬆,然而,季節交替時節,食物中毒事件層出不窮,值得大家警惕!要怎麼樣才能夠享受大吃大喝的歡樂,還可避免各種急慢性疾病找上門呢?

食物中毒和腸胃炎 多與嗜吃生食有關

安南醫院許秉毅副院長表示,發生食物中毒和腸胃炎大多跟吃「生食」有關,像生蠔、生魚片、生菜等食物,未經烈火殺菌,一旦有了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汙染,吃下肚子,不生病也難;此外,吃烤肉時,記得食物一定要烤熟,千萬不要吃到半生不熟的蛤蠣和肉品,讓腸胃遭殃;同時要避免腸胃炎,一定要勤洗手,避免吃加熱好幾次的隔夜菜。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預防胃食道逆流 這些東西淺嚐即可

然而,大魚大肉、飲食無度,常讓「胃食道逆流」變本加厲。有胃食道逆流問題者,雖仍可以品嘗各式美食,但要注意「量」的問題,許秉毅強調,吃「七分飽」就好,一些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品 CAPSFCoffee(咖啡)、Alcohol(紅酒、白酒)、Pepper(麻辣鍋、水煮魚等辣味)、Sweet(年糕、湯圓等甜點)、Fat(東坡肉、雞湯等油膩食物)只能淺嚐,千萬不可過量。

另外,切記要跟地心引力做朋友,餐後一定要散步510分鐘,讓食物和胃酸可以藉著地心引力往下流。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防止消化不良炎 幫助消化這樣做

而常有胃腸脹氣、消化不良者,最好吃到不餓就好,千萬不可吃太多;而像是豆類、花生、地瓜等「產氣性食物」要少吃;同時還可以補充一些益生菌或酵素,幫助消化。

延伸閱讀:
·「剩菜剩飯」加熱吃小心細菌暴增! 專家急勸「這2種」最好別放過夜
·腹瀉除了多喝運動飲料,還能吃什麼? 醫師告訴你拉肚子4大飲食調養重點

胃食道逆流 腸胃炎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