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生魚片沾芥末殺菌? 腸胃科醫師曝「2件事沒做到」寄生蟲下肚

常春月刊

生魚片時,芥末是必備佐料,沾上1口,辛辣嗆鼻,直衝腦門,據說可以殺死病菌、寄生蟲,有人則是搭配高濃度酒精成分的白酒,或是一邊嚼食大蒜,認為也能達到殺菌效果。不過,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說,其實這些方法都是無稽之談。

生食海鮮等水產品 當心海獸胃線蟲下肚

楊瑞能指出,台灣衛生環境良好,幾乎很少收治寄生蟲腸胃個案,只有少數人可能生食海鮮等水產品,或是烹煮不完全,以致幼蟲進入人類胃腸組織,造成腹痛、嘔吐、下痢等。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指出,生食海鮮等水產品時,較可能將「海獸胃線蟲」(Anisakis)等寄生蟲吃下肚,不過,這類寄生蟲如果經過-20℃冷凍,或以80℃以上高溫烹煮就無法存活,只要不生食,就能大幅降低腹瀉風險。

冷藏溫度、料理刀具汙染 恐讓病菌纏身

楊瑞能解釋,食用生魚片以及海鮮壽司時,其實不用擔心寄生蟲,反倒應該注意店家及餐廳的衛生環境,因為絕大部分的生魚片都算新鮮,但如果運送及保存、處理等過程中,遭受汙染,吃下肚可能引起腸胃炎

楊瑞能指出,台灣臨海,所以大多數魚貝海鮮都沒有問題,造成腸胃炎群聚感染的元兇,反而可能是儲存置放空間,例如,冷藏溫度不夠低,或是料理刀具沾有病菌,而汙染魚肉。

楊瑞能建議,如果想吃生魚片,應該以信譽良好的店家為主,享受美食之前,先看看周遭環境是否衛生乾淨,放置魚肉的冷藏室溫度高低,以及料理師傅的穿著,是否戴上口罩。如果購買海鮮等水產品回家料理,一定要充分加熱後再食用。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冷凍魚比較不新鮮? 專家解惑!「NG解凍」小心營養流失
·吃到沒熟的豬肉會怎麼樣? 恐怕不是拉肚子而已!醫曝「驚人下場」

海鮮 生食 生魚片 腸胃炎 拉肚子 寄生蟲 海獸胃線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