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背痛半年 竟是胃炎轉移痛

40多歲的張先生上背部痛了半年,位置就在肩胛骨中間,俗稱「膏肓」的位置。一直都隱隱作痛,經胃鏡檢查發現,原來是慢性胃炎作怪,服藥治療後,上背痛問題就改善了。

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康本初研判,張先生上背痛應該是胃的轉移痛,因為胃的神經和上背部神經有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患者還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些人也會有上背疼痛的症狀,有時甚至比上腹痛更明顯。

有些膽囊結石造成膽囊發炎,會引起右肩轉移痛,膽囊結石若掉到胰管開口造成疼痛,或是有酒精引起的胰臟發炎問題,也會引起肩胛骨中間的上背痛。

轉移痛和肌肉痠痛怎麼區分?康本初表示,肌肉痠痛經過休息、伸展放鬆、或是服用止痛藥,都會有所改善,局部按壓會痛,放開就會緩和。但消化系統的轉移痛就不會因為休息放鬆而改善,也不會因為壓某個部位或肌肉就更痛,反而可能因為飲食油膩、喝酒、喝咖啡而更痛。

康本初提醒,胃炎發生後,若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或是沒有治療幽門桿菌的感染,就有較高風險會發生胃癌

如果發現上背痛、肩痛,但適度休息或復健治療後一直沒有改善,或是發現痛感會隨著飲食內容改變、有其他消化相關症狀,建議應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上背痛 肌肉痠痛 慢性胃炎 胃癌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