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是「隱性胃弱」嗎? 經常想吐、反胃、沒食慾都是腸胃給的警訊

常春月刊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有些人經常「胃隱隱作痛、想吐」、「刺痛」、「稍微吃一點就覺得很脹」、「吃烤肉、油炸食物就會反胃」、「沒有食慾」,相對地也有人是「沒辦法盡情地吃」、「吃不下早餐」、「吃完飯總覺得不舒服」、「有火燒心的感覺」。這些就是胃弱的患者經常出現的部分症狀。你也有相同的困擾嗎?

消化不良就算胃弱 真正胃好不會因吃太多、壓力感到不適

經常因為胃部不適而苦惱的人,一定多少有點自覺:「我應該是胃弱一族吧!」然而,有些人也會認為:「吃油炸食物本來就會消化不良。這不算胃弱吧!」不過,這其實也是胃弱的症狀。因為,有這種症狀的人,本來就擁有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的條件。再加上飲食、壓力等損傷,容易使得胃部的不適變得明顯,這就是所謂的胃弱。如果胃完全沒問題,比平常多吃一點或是心裡有壓力,胃也應該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感才對。

隱性胃弱人不少 生活飲食習慣很重要

像這樣,包含沒有發現自己胃弱的「隱性胃弱」族群在內,胃部不適的人意外地還不少。身為綜合內科醫師及心血管專科醫師,接觸過眾多病患後,我才開始有這樣的感覺。

詢問因高血壓、糖尿病來我的診所就診的患者:「最近覺得怎麼樣?」的時候,患者經常反饋:「這陣子胃經常不舒服……」、「沒什麼食慾」(這並不是因為高血壓或糖尿病影響到胃部。高血壓、糖尿病沒有這種自覺症狀,患者只是說出平時注意到的問題而已。)

針對這樣的患者,我會同時治療原本的疾病和胃的問題,在我指導患者包含顧胃飲食在內的生活習慣時,應對胃弱的方法累積得越來越多。

脫離胃弱一族有好處 提升生活品質以及健康的身體

不能盡情享受美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好不容易品嚐了美食,餐後如果出現疼痛或不舒適的感覺也會令人不快,光是想到「餐後胃一定會很痛」就無法好好享用美食了。然而,治好胃弱,就能享受每天的飲食。一日三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有一千零九十五餐可以從吃飯有壓力變成享受美食,這就是最大的優點。享受每天的飲食也是提升QOL(Quality of Life=生活品質)的基本條件之一。

改善胃弱 一定能讓生活變得更好

胃部功能變好,能夠確實消化食物,腸道當然能輕鬆吸收營養。腸道吸收的營養進入血管,就會隨著血流提供養分給全身的細胞。另外,當你從「吃飯好痛苦」的壓力中解脫,副交感神經就會處於優勢,血管會因此擴張,血液就會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因為營養充滿全身,所以體內的各種臟器的功能都會變好,皮膚、頭髮的狀況也會改善。如果你覺得最近精力不足、無法消除疲勞,不妨試著以胃為目標改善生活習慣。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延伸閱讀:
咖啡、甜食不是「火燒心」唯一凶手! 飯後2行為也NG
腹痛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 教你從痛的時間點分辨

高血壓 飲食習慣 胃潰瘍 腹痛 十二指腸潰瘍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