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1歲幼童嚴重咳嗽5天 原來是吞下釘書針險穿腸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提醒誤食異物通常發生在3歲以下嬰幼兒,家屬要注意清空周遭危險物品。圖/為恭醫院提供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提醒誤食異物通常發生在3歲以下嬰幼兒,家屬要注意清空周遭危險物品。圖/為恭醫院提供

苗栗縣頭份市一名1歲男童因為嚴重咳嗽5天,4月28日照胸部X光,意外發現胃卡了1根釘書針,訂書針尖鋭處有可能造成腸道受傷穿孔的危險性,外科醫師評估沒有立即開刀必要,給予病童腸胃藥使腸道蠕動順暢,5天排出訂書針。

男童因咳嗽先到診所吃藥治療,5天仍無法改善,家長4月28日帶著到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急診室求診,照胸部X光,意外發現胃部釘書針的影像,抽血檢查黴漿菌抗體陽性,診斷黴漿菌感染合併誤食異物,黴漿菌感染的部分使用紅黴素類抗生素後獲得改善。

誤食訂書針的部分,因為訂書針二端尖鋭,可能造成腸道受傷穿孔的危險性,外科醫師評估沒有立即開刀的必要後,給予病童腸胃藥使腸道蠕動順暢,並注意有肚子痛哭閙丶肚子變硬或是壓痛等是腸道受傷穿孔症狀,5月3日再檢查時,釘書針已經不見蹤影。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3歲以下的嬰幼兒常透過將物體放入口中來探索學習周遭,因此大多吞入異物的病童小於3歲,而嬰幼兒誤吞危險物品的機率,取決身邊是否有可以吞入的東西,及有無家屬監看而定,因此包括釘書針丶銅板、小電池、鈕扣、指甲丶螺絲釘、別針等,家屬要特別注意清空活嬰幼兒活動範圍。

李浩遠指出,誤食尖銳或是腐蝕傷害物異物,須盡快安排內視鏡取出,鈍狀異物在消化道,一般嬰幼兒食入的物品長度不大於3公分,寬度不大於2公分, 只要經過食道後大致可以順利排出,此外,圓形鈍狀或無腐蝕性異物若在食道中無法順利往下,宜在24小時內取出,否則也有可能造成食道傷害。

異物進入胃中則可以觀察一段時間(最長4周),每周追蹤X光,1周後仍留在胃中機會很低,大多需以胃鏡取出,異物如果在小腸或大腸定點超過1周仍然沒有移動,要強烈懷疑是否是腸胃道先天畸形阻礙異物的排出,需要手術處理,如果已經出現厲害嘔吐、發燒或腹痛等腹膜炎徵象,也必須緊急開刀取出。

1歲男童誤食釘書針嚴重咳嗽,求醫5天後順利排出。圖/為恭醫院提供
1歲男童誤食釘書針嚴重咳嗽,求醫5天後順利排出。圖/為恭醫院提供

嬰幼兒 腸道受傷穿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