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健康一點靈/上班頻跑廁所…腸躁症可破解

上班不時想跑廁所,可能與腸躁症有關。
上班不時想跑廁所,可能與腸躁症有關。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醫生,我怎麼一上班就想跑廁所?」「可能與腸躁症有關!」

羅東博愛醫院發現,有些上班族求診,因為三不五時就想跑廁所,而且都是稀便或水便,一整天下來,常常讓人感到心神不寧。

「你有可能是腸躁症發作!」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指出,腸躁症即為大腸激躁症,症狀為腹部不適加上頻繁拉肚子,有時也可能與便祕症狀交替出現,且症狀時間至少維持12周以上。

余盈輝表示,正常情況下,如果糞便屬於「成形便(長條狀)」,排便頻率一周3次到一天3次都算正常。但如果一日內排便次數頻繁,且都是解水便或稀便,在排除其他致病因後,即可能是腸躁症。

食物經由小腸、大腸消化吸收後,最後吸收水分、固化為「成形便」。此過程視食物種類的不同,通常需要數小時的時間完成。但罹患腸躁症的病人,腸胃反應敏感,可能食物剛下肚就想跑廁所,可能一天4-5次或更多,且糞便中可能還有清楚可見的未消化食物。

他解釋,腸躁症確診前,醫師會第一時間排除腸道發炎、腫瘤、構造問題或其他自體免疫因素後,才會對症下藥,給予藥物治療。但絕大多數的腸躁症原因,來自於心理或外在壓力,在藥物輔助緩解症狀期間,病人仍須找到讓自己緊張或無法放鬆的原因並排除,才有機會真正緩解腸躁症。

余盈輝建議,日常生活中除均衡飲食外,透過運動或適當放鬆,也有助緩解心中的焦慮或緊張,如果需要藥物的暫時輔助,也可直接前往大腸直腸科尋求協助。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