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咖啡、茶、牛奶也是便秘幫凶?專家列8種加劇便秘的食物

咖啡示意圖。
咖啡示意圖。
圖/ingimage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人因不當的飲食習慣,容易被便祕困擾,許多人的刻板印象裡,吃蔬果、奶製品或喝咖啡茶類有助排泄,但有些你以為幫助消化的食物,反而可能讓便祕更嚴重!

【容易讓你便秘更嚴重的八種食物!】

一、紅肉

豬肉、牛肉、羊肉等都屬於紅肉,脂肪含量比其他肉類高,消化時間長,而且紅肉的蛋白纖維較堅硬,在胃中較難消化,加上吃過多肉類,吃太少蔬菜,膳食纖維不足就容易導致便秘。

油炸食物。<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油炸食物。
聯合報系資料照

二、油炸食品

高脂肪的食物,像是炸雞、薯條等,通常膳食纖維含量少,腸道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也容易堵塞腸道;通常蔬果只需要12~24小時就能消化排出,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消化。

三、加工食品

麵包、蛋糕、巧克力、餅乾等精緻加工食品,通常糖、澱粉、脂肪含量高且膳食纖維少,容易影響身體消化能力,造成腹脹、便秘情形,吃太多還會變胖喔!

四、白米飯

雖然腸道消化醣類相較於脂肪、蛋白質容易,但白米飯缺乏膳食纖維,會在腸道停留較久,便祕時可以改吃糙米,或是白米混糙米,約2(白米):1(糙米)的比例,不僅口感好、熱量較低,並有較多的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喔!

五、未成熟的香蕉

沒有熟透的香蕉含有「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所以吃青香蕉反而會加重便秘。

但選擇顏色鮮黃或帶有斑點的熟香蕉,因為含有膳食纖維,尤其是不可溶性纖維,不會被小腸消化,能夠順利抵達大腸,可以在大腸中吸收水分軟化大便,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牛奶。<br />圖╱123RF
牛奶。
圖╱123RF

六、乳製品

全脂牛奶、奶油和乳酪等乳製品,含有乳糖,有些人的腸道中缺乏能分解乳糖的酵素,就容易便秘。

乳製品也屬於少纖維、高脂肪的食品,容易增加腸胃道脹氣及腹脹,導致原本便秘情形更嚴重,所以搭配高纖食物一起吃比較好。

七、茶類飲料

茶葉中也含有「鞣酸」,和食物中蛋白質以及醣類衍生物結合後,對腸道黏膜會產生收斂作用,減緩腸胃蠕動速度,而導致便秘。

八、咖啡

咖啡、茶都含有咖啡因,容易利尿,水分一直排出體外,糞便難以留住水分,就會變乾硬而囤積在腸道裡;如果你習慣每天喝咖啡或茶,一定要再喝足所需的水量,避免便秘情況喔!

【多吃蔬菜就不會便祕嗎?你還需要水分、油脂的幫忙!】

你有沒有為了減肥又不想餓肚子,大量的吃很多蔬果,可是卻還是大便不順的經驗呢?

剛提到的食物中,多數都是因為缺乏膳食纖維,所以導致便秘,但大量攝取一樣可能產生腹脹、便秘的情形。

膳食纖維每日建議攝取量是25~35公克,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有助糞便成型及腸道蠕動,但同時也要需要足量的水分與油脂來滋潤腸道。

一般來說,體重一公斤大約要喝30毫升的水,一個六十公斤的人來說,一天要喝1800毫升以上的水分,夏天可能需求量更高,水分攝取不足,糞便殘留的水分太少,高纖維還是會便秘。

另外,油脂也非常重要,許多減肥的人不敢碰油脂,也容易造成便秘,選對好油適量攝取,油脂除了可以抵抗飢餓感、防止便秘,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喔!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原文:8種便秘食物要小心~香蕉、牛奶、咖啡、茶都上榜?吃蔬菜也可能讓你便秘更嚴重?

粉團出處:食品技師張邦妮:給您最親民的食安知識

便秘 腸道蠕動 膳食纖維 咖啡 茶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