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粽易脹氣 醫:脹氣原因多,也可能是罹患癌症

應景的端午節美食糯米粽容易使人脹氣,不過腸胃科醫師表示,脹氣的發生原因包羅萬象,未必僅僅源於食物特性,容易脹氣的人還須多留心自身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應景的端午節美食糯米粽容易使人脹氣,不過腸胃科醫師表示,脹氣的發生原因包羅萬象,未必僅僅源於食物特性,容易脹氣的人還須多留心自身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應景的端午節美食糯米粽容易使人脹氣,不過脹氣的發生原因包羅萬象,未必僅僅源於食物特性。腸胃科醫師表示,脹氣還可能源於吃東西速度快、宿便過多、大腸激躁症腸胃道發炎,甚至與肝膽腸胃惡性腫瘤有關;如果改善飲食習慣、緩解便秘問題卻仍舊容易脹氣,就要警覺健康可能出問題了。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脹氣的發生原因包羅萬象,可能源於食物本身容易產氣、吃飯速度過快導致吞下的氣體多,可能源於便秘、糞便解得不夠多而使腸氣增加,進而影響胃與小腸的收縮與排空,另可能源於腸胃道發炎、大腸激躁症,甚至是肝膽腸胃發生惡性腫瘤。

王志堂表示,容易脹氣的民眾應評估自身症狀持續時間短或長,如果已經嘗試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平時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像是糯米、饅頭、麵食、空心菜、花椰菜、乳製品等,另也排除便秘問題、增加運動量,但仍舊容易發生脹氣現象,甚至合併腸胃道部位疼痛、貧血、胃口不佳、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糞便型態改變等,就要考慮身體可能出現問題,並就醫接受評估。

針對單純吃粽子、吃美食吃到脹氣與消化不良,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郭順利表示,可按摩足三里、中脘等穴位,減輕腹脹不適。如果仍未改善,可考慮使用麥芽、穀芽、山楂、陳皮等中藥材煮成消食茶飲,其中的麥芽與穀芽含澱粉酶有助消化,山楂有助減少油脂吸收,陳皮則能理氣健脾、緩解脹氣。

脹氣 惡性腫瘤 便秘 腸胃道 大腸激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