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祕苦 她吃臭酸鳳梨求腹瀉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一項「台灣女性便祕就醫調查」發現,高達七成女性自覺現在或曾有便祕困擾,卻有八成未就醫,反而先聽信網路偏方,每人平均嘗試3.5種方法試圖改善便祕,試過五種以上方法的人更超過兩成。23歲的小玲從高中以來飽受便祕困擾,時間長達六年。一次連續三周未排便,竟吃酸掉的鳳梨,只求腹瀉。

這項針對全台30~59歲女性便祕就醫調查顯示,女性常用偏方包括喝黑棗汁、蜂蜜水,甚至會吃過期食物迫使身體排便;另外,約兩成自行使用浣腸甘油球或瀉劑成藥。近六成女性便祕持續超過七天以上才會想到就醫,更有一成四的女性便祕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才會想尋求醫師協助。

馬偕醫院胃腸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王蒼恩表示,便祕成因複雜,民眾自行解決無法對症下藥、恐造成更大健康問題。就像小玲長期便祕卻未就醫,還使用了酵素、清腸茶、乳酸飲品、黑咖啡、檸檬水等偏方,甚至用過瀉藥、浣腸,吃過期酸掉的鳳梨,效果有限,最後出現腹脹、肛門腫痛、血便等症狀,就醫才確診是長期便祕引發內痔。

目前現有便祕治療以瀉劑為主流,近10年來無任何新機轉藥物。不過,衛福部已核准一種便祕治療藥物prucalopride,機轉為模擬腸道自然蠕動功能,可用於治療對瀉劑無效的慢性便祕女性患者。

王蒼恩說,若便祕症狀持續、反覆發生,就有可能是慢性便祕。建議民眾藉由簡單「看我三時六便」口訣記憶,並自我檢測,三個月內排便持續出現便少、便硬、便費力、便不盡、便堵塞或便手摳,符合兩項或更多症狀,建議盡早就醫,找出便祕原因,排除其他疾病可能。

偏方 排便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