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蘆薈汁助排便?恐傷腸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各國文化或多或少都有些香草茶配方,常用於改善身體小毛病,但使用上仍有些禁忌,例如蘆薈汁、蘆薈茶是天然的瀉劑,食用太多,恐有副作用。

蘆薈綠皮含有大黃素,食用後刺激腸蠕動,有些人甚至腹瀉;醫師不建議孕婦、幼童食用。即使蘆薈剝皮後,也不能大量食用。

有些民眾長期飲用蘆薈汁後覺得排便順暢,但在這類瀉劑刺激下,易損傷大腸細胞。不建議隨意服用。宣稱助通便的飲品、膠囊都可能含有植物性的瀉劑,長期服用刺激腸道,可能造成腸道細胞凋亡。醫師提醒,濫用瀉藥也容易造成腸道反射遲鈍,如果購買宣稱能通便的飲品、食品,要留意成分,避免服用過量植物性瀉劑而不自知。

不少民眾會購買保特瓶裝的青綠色蘆薈汁,其青綠色澤主要來自打碎的外皮。有些雖是可食用品種的蘆薈,但連皮打汁飲用,由於外皮大黃素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飲用後拉肚子,頻跑廁所。

如果仔細去除青綠色外皮及黃色汁液後呈透明狀的食用品種蘆薈塊,經煮熟後,比較不會造成腹瀉。身體有疾病的民眾如果要食用,仍建議先諮詢醫師。

預防功能性便秘應改變生活型態。許多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減少便秘及有毒物質堆積在腸胃道。運動會促進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與致癌物的接觸。

較輕微的功能型便秘常與飲水及纖維質不足有關。背後原因除了可能為結腸蠕動減低外,尚有因長期喝水不足、忍住便意,反射遲鈍與精神壓力引起的腸道痙攣收縮。

然而一旦便秘、腹瀉相互交替,糞便形狀發生改變,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有便意卻排不出來,可能不是單純便秘。

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宗侔表示,幼童排便不順,不要隨意給予瀉劑,最好先就醫釐清狀況,有些嬰幼兒因為肛裂,排便會痛,所以刻意忍著不排,需對症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蘆薈 便秘 腹瀉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