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女腸阻塞狂嘔 吃棉花減重釀禍

一名16歲少女日前急性腹痛、嘔吐,檢查發現腸阻塞,但找不到原因。後來突破少女心防,才知她誤信吃棉花可減重,已陸續吃完一整條棉被的棉花及圍巾、衣服。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李宏昌日前分享一個個案,一名16歲少女急性腹痛、嘔吐,且一直無法緩解,電腦斷層發現有腸阻塞。外科醫師開刀時看到腸子脹滿,但找不到真正的結構問題。

李宏昌說,經過少女爸爸1星期的溝通,少女才終於說出腸阻塞的真相。她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但又覺得自己腿太粗,於是效法外國模特兒的減重法,開始吃棉花。陸續把一整條棉被的棉花吃光,接著又吃圍巾,把衣服剪碎吃。

經過李宏昌問診也發現,少女過去半年,常1至2星期才解便一次,本以為是一般常見便秘,後來才知與吃棉花有關。開立瀉藥協助少女排便後,果然發現棉花糰和小棉絮。目前少女在門診追蹤,已不再腹痛,排便、飲食都正常。

棉花是纖維的組成,李宏昌說,如果吃下少量的棉花,對人體不致於會有傷害;但少女是持續大量食用,結果導致腸阻塞,食物無法正常消化且被送達肛門,出現便秘、腹絞痛等症狀。當腸子完全阻塞時,所吃的食物就會全嘔吐出來。

腸阻塞若沒有即時處理,很可能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腸穿孔而引發腹膜炎及嚴重感染,且有死亡威脅。或者嚴重的腸阻塞也可能因阻塞沒有緩解,使腸道血流不通暢,血液無法供應腸道造成腸子壞死。

李宏昌說,後來他上網查詢後,發現真的有人靠吃棉花減肥,偏方無奇不有,民眾如果誤信的話可能會害命。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宋晏仁表示,靠吃棉花減重是完全荒唐、匪夷所思的「花招」。不管是棉被或衣服的棉絮,都經過漂白、加工,沒有營養,只剩下纖維,把這樣的纖維塞下肚,短時間可能有空間填塞的效果,減少攝取其他食物的熱量,但並不健康,也不正常。

宋晏仁表示,花招式的減重方式並無法達到減重效果,民眾如果希望減重,仍應正常、均衡飲食,注意熱量攝取及食物的配比,少吃精緻澱粉、保持運動習慣。

腸阻塞 減重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