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華航經理疑胃痙攣不適 醫師說出誘發原因

華航法務部經理單嘉玲(左)疑似身體不適離場。記者鄭清元/攝影
華航法務部經理單嘉玲(左)疑似身體不適離場。記者鄭清元/攝影

華航與機師工會今天凌晨1點進行為期10個多小時的第3次協商,華航法務部經理單嘉玲今天上午疑似長時間開會、徹夜未眠,自訴出現胃經攣症狀,被攙扶離場休息。醫師表示,當處於高壓環境以及失眠的狀態,很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很可能因此誘發胃痙攣,經休息後,若未能及時恢復,建議應立即就醫,擔心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疼痛。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胃的結構屬於平滑肌,與子宮的結構相同,透過收縮運動,當收縮不正常時,會產生劇烈疼痛,如同有些女性經期來潮時會感受到宮縮疼痛一樣。

造成平滑肌收縮不正常,常見的原因為失眠、緊張、過度緊張等,使自律神經失調,誘發胃經攣,特別是腸胃道有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或有胰臟、膽囊等疾病者,更容易因為緊繃環境誘發胃痙攣。

朱光恩表示,自律神經失調也比較常見於女性,除了上述的狀態以外,有些民眾也許本身完全沒有腸胃不適的情況,但突然情緒暴走也可能誘發,臨床觀察,個性本身比較緊張、多慮者,也容易使自律神經失調。

當出現胃痙攣時,患者常會冒冷汗,疼痛感屬於週期性,一下子會痛到高點,之後慢慢緩解下來,沒過多久又痛到高點,由於胃痙攣也可能同步出現食道痙攣,合併胸痛的症狀,常會被誤認為是心肌梗塞,也可能是患者誤認疼痛,最後也可能真的是心肌梗塞引起。建議患者經過休息後,症狀並沒有緩解,應立即就醫。

胃痙攣 胃食道逆流 自律神經失調 心肌梗塞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