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雅芃、黃士航/報導】

「奇怪,我怎麼好多天都沒辦法上大號?」如果食物「只進不出」,超過三天都無法順利排便,就算是便秘。長久的便秘日漸惡化,恐會導致痔瘡脹氣等後患,讓人十分難受。

長者、孕婦 便秘易上身

中醫師建議可透過按摩身上的穴位及大腸的位置,每天約10分鐘,來刺激腸胃蠕動,改善惱人的便秘。

所謂便秘就是指排便困難,是常見的病症,如果超過三天都無法順利排便,就算是便秘。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楊佳峰說,年長者、孕婦都很容易發生便秘。

約三成長者 有便秘困擾

年紀大的人,大腸的蠕動較慢,平均約有三成的長者,都有便秘的困擾。

他說,有些老人上門求診時會說,最近這些天如廁,大便都排不出來,透過吃軟便劑或灌腸的方式,才能排便。如果老人臉色發白、說話有氣無力,脈象呈現也會比較沉,很可能是氣虛的便秘。

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楊佳峰說,便秘可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冷秘四大類型。

‧熱秘:屬於較濕熱的便秘,臨床症狀為口苦口臭,舌苔呈現黃色、大便較乾、腹脹等,建議多吃瓜類,像是西瓜、絲瓜等。

‧氣秘:年長者較易出現氣秘,症狀為排出不暢、脹氣、打嗝等,多吃陳皮,或是多喝玫瑰花茶、薰衣草茶等。

‧虛秘:臨床症狀是氣虛、血虛、陰虛,其中孕婦容易血虛,可多吃當歸,年長者往往很容易氣虛,需要喝黃耆湯。

‧冷秘:症狀是手腳冰冷、臉色發白,可在菜餚中加入蔥、薑、蒜等。

飲食小提醒

1.每天一早起床,喝500cc的溫水,可促進腸胃蠕動。

2.以含有豐富纖維質的糙米飯取代白米飯。

3.優酪乳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也有助於排便順暢。

4.多吃黑芝麻、黑棗、海帶、紫菜等。

5.水果類,像香蕉、奇異果、木瓜,也可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便秘 脹氣 腸胃蠕動 痔瘡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