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症狀不明顯 請主動關心檢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提到,肝臟發生問題時,初期包括疲勞、食欲不振、惡心、黃疸等,都是常見症狀,但這些症狀因不具特異性,就算有上述不適,也不代表就是罹患肝病。他建議有不適症狀者,應做兩件事:

1.抽血驗GOT、GPT,檢測肝發炎指數。

2.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釐清病情。

(這兩項檢查,請見P5詳細說明)

●倦怠無力color="0074ad">

肝病症狀雖不易判定,但施宇隆表示,對慢性肝炎患者來說,食欲不振與倦怠無力,是最常見的早期症狀。他解釋,正常人疲勞感,可藉睡眠與休息恢復,但對肝功能不佳的患者來說,即便體力未大量耗損,睡眠也充足,仍會感到疲勞。而除了肝病外,包括貧血與糖尿病患者等,也會有此種病態疲勞感,建議應就醫檢查,找出疲勞根源。

●食欲不振color="0074ad">

食欲方面,張涵郁表示,雖然大部分食欲變差與肝臟疾病無關,但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時,的確會有胃口不佳、惡心等症狀;且除了吃不下,還會有疲勞等其他病徵,建議症狀遲未改善,最好就醫以腹部超音波、檢測GOT、GPT等方式,及早揪出病因。

●黃疸color="0074ad">

隨著肝功能持續惡化,部分患者會有黃疸症狀。施宇隆指出,所謂黃疸,是指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過高,造成皮膚變黃、尿液呈深茶色、眼睛俗稱眼白的「鞏膜」變黃。但他提醒,膽紅素濃度變高,不一定是因肝病引起,舉凡膽道受阻,導致膽汁無法順利排泄;或因溶血性貧血,造成紅血球大量崩壞,釋出過多血紅素,超過肝臟處理範圍,使膽紅素濃度提高等,都會引發黃疸,應透過抽血與超音波檢查,找出確切病因並對症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