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經濕熱 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清熱利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性肝炎患者常見肝失所養等證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慢性肝炎直接傷害肝膽,表現出中醫所說的氣滯、血瘀、濕熱、陰血虧損,肝失所養等證候,但也會影響其他臟腑的功能。患者常因情緒壓力、過勞及喝酒等造成疾病惡化。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慢性肝炎形成原因包括:肝炎病毒、酒精、藥物及自體免疫反應等,以B型及C型肝炎最常見,大約有七成五比例的C型肝炎轉變成慢性肝炎。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會轉變成肝硬化、肝癌。通常患者初期沒有自覺的症狀,或見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噁心、上腹部鈍痛及有壓迫感等症狀,往往在體檢或慢性急性肝炎發作時才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嚴重時會出現面黃、肝掌、蜘蛛痣等。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此症病機包括:濕熱鬱結;因外感濕熱交互影響或肝炎病毒入侵,使肝膽失於疏泄。還有,情志內傷;也會影響氣機紊亂,改變血液運行,傷及肝的疏泄與調暢功能。以及飲食失調;如吃過多肥甘厚味,易積濕化熱,困於脾胃,薰蒸肝膽,影響肝的疏泄功能。

喝酒傷肝,也易造酒精性成脂肪肝。中醫師王玟玲表示,喝酒過多可能引發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當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堆積於肝細胞中,也易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必須花更長的時間修復、調節。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酒喝多了會傷肝。由於酒精主要由腸胃道吸收後,再經肝臟代謝,若長期大量喝酒會造成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堆積於肝細胞中,造成酒精性脂肪肝。此外,還會發生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且長期酗酒者,易造成營養素缺乏,而影響肝臟的代謝及肝細胞的修復能力。

王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酒」屬於濕熱食物;長期喝酒的人,易形成「肝經濕熱」的體質,會表現疲倦、口乾口苦、胸悶、噁心、腹脹,或脅下脹滿疼痛,嚴重者小便深茶色、眼睛及皮膚黃疸,藥方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清熱利濕。症狀緩解後再改以小柴胡湯加減調節修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炎 中醫 脂肪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