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炎、潰瘍患 常見便稀軟、胃口差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胃炎與潰瘍患者,常有排便稀軟,胃口較差的情形,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此時可考慮以小建中湯搭配焦山楂、白朮等藥輔助改善。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對於胃炎與潰瘍患者,中醫常以小建中湯搭配黃耆,並隨證加減。虛寒型患者主要為四肢冰冷、胃口欠佳,食生冷容易腹瀉,排便較稀,中醫稱「便溏納差」,可考慮以小建中湯搭配焦山楂、白朮以輔助改善。

至於偏熱型的體質,則身體壯實、面赤唇紅、口渴多飲,煩躁易怒,胃口稍好,容易便秘等,須用其他藥方。此屬概略的分類,詳細診斷仍須交由醫師進行。

另有些偏虛型患者,面色萎黃、懶得說話、精神疲倦乏力,不愛運動、汗多,胃口差,排便稀或軟。濕型則愛吃肥甘厚膩的食物,身體較胖,排便稀溏。對於消化吸收力不好,面色看起來偏黃或白的民眾,中醫常給予補虛、溫暖作用的藥方。

平常抵抗力差、臉色蒼白虛弱者,可從改善脾胃功能著手。中醫認為人體的自然抗病能力,是從脾胃吸收運化食物的精微物質而生成的,所以增加脾胃功能的確可以加強身體的抵抗力。可選擇健脾的方劑,例如小建中湯、四君子湯來調理。但醫師提醒,患者具體需要的處方最好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