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常年拉肚子? 可能是大腸激躁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長庚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陳邦基】

問:我很煩惱,因為腸胃不好,一直在拉肚子,已有三十多年了,曾去看醫生,有吃藥就會好一點,沒吃藥便發作。前陣子曾做大腸鏡檢查,結果都正常。請問錢大夫,我一天大號二次到三次,會太多次嗎?

每次排便都是稀稀水水的,更誇張的是,每次去喝喜酒或是吃大餐,一結束就馬上拉肚子,但是拉的都是水水的,只有拉一次就不會再拉了,我不懂為何如此,請問,這會是大腸癌的初期症狀嗎?但大腸鏡也做了,沒什麼問題,請錢大夫給我一點意見,我要看那一科比較好?(新豐 黎小姐)

答:從黎小姐的敘述聽來,很有可能是大腸激躁症惹禍。大腸激躁症可分三大類型,一是腹瀉型,一是便秘型,另一則是兩者混合型。顧名思義,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是以不斷的腹瀉來表現: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是以排便困難為主,多天才上一次大號;至於混合型則是腹瀉及便秘交替出現。黎小姐應該是腹瀉型的患者。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都不同,有人一天好幾次,有人則是好幾天才一次。一般說來,排便次數從一天三次到三天1次,只要不會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都算正常。至於黎小姐已有30幾年的病史,應不太可能惡化為大腸直腸癌,不用太過擔心。

黎小姐的問題要找腸胃科醫師就診。大腸鏡是最佳的檢驗儀器,若再加上一些染色檢查,絕大多數大腸激躁症都可確診出來。如果還合併糞便檢查,診斷率更高。目前的藥物治療效果都不錯,可以有效緩解動不動就拉肚子的不適。

大腸激躁症大都發生在容易緊張的人身上,建議患者不妨放輕鬆,當腸道蠕動變慢了,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多少會減輕一些。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09/12/30 聯合晚報】

大腸激躁症 腹瀉 排便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