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保肝之道 做好全方位準備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王有事向一位長者請教。

老張問他:「你是空手到?」

小王毫不思索:「是啊!我是空手『道』,而且還是高手哩!」

「你真的空手到?難怪辦不成事!」

禮多人不怪,也有人說「禮多人必有詐」。

送禮的目的在於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但如何送禮,還真是個大學問!

如果平常不努力與人保持良好關係,有事求人時才臨時抱佛腳,勉強去送禮,常常引起反效果。做人如此,在疾病的治療上,亦是如此,尤其對沈默的器官「肝臟」而言,更是如此。

肝臟內部沒有什麼痛覺神經,加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肝臟還正常,人就感覺很舒適,不會有任何症狀,這是造物者當初在設計肝臟時的特性,也是一大盲點,只有當肝炎發作很厲害,或肝硬化很嚴重或肝癌末期了,才會有黃疸、腹水、體重減輕等各種症狀出來,這時才趕緊去求醫,大多來不及了。

因此,保肝之道在於平常就做好全方位準備,瞭解自己有沒有B、C肝。如果沒有B肝帶原及表面抗體,趕緊注射B肝疫苗,如果是帶原者,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肝功能檢查與檢測血中的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不幸長了肝腫瘤,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即使你「空手道」,不用特別拜託醫師,也多能克服病魔,繼續享有彩色的人生。

【2009/09/27 聯合晚報】

肝臟 超音波 胎兒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