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過量攝取澱粉 成脂肪肝元兇

【文/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陳永發】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之一,肝病防治基金會曾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案例一:
某位中年肥胖女士手裡拿著一份健康檢查報告,神情緊張的進入診間

「醫生呀!我去做身體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的先生說我的肝有包油,嚇死人了!肝是怎樣包油,包在肝裡面喔?」

「這是脂肪肝啦,肝裡面堆了太多的脂肪」醫生回答著

「我吃得很清淡,很少吃肉呀!也不吃油膩的」

「其實不單是吃肉,只要是熱量攝取過多,又不運動,體重過重,喜歡吃甜的食物、吃太多的飯、麵,也是會脂肪肝的」

「這有要緊嗎?」

「若是因營養過剩、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大部分是非常良性的病程」

「那醫生你就開一些去肝油的藥吧!」

「其實沒有甚麼去肝油的藥啦,你的血脂肪指數還好,也不需要吃降血脂的藥,建議你開始控制熱量的攝取,要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來達到正常的體重,這樣你的脂肪肝就會改善了。」

「脂肪肝」的定義為肝臟重量中大於5%為脂肪所構成時稱之,台語形容脂肪肝是「肝包油」,也就是肝臟囤積了太多的脂肪。別太意外,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之一,肝病防治基金會曾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另有研究指出,台灣成年人脂肪肝的盛行率約三成,遠高於大家所熟知的B型肝炎(20%)及C型肝炎(2~6%)。

台灣民眾由於生活富裕,西化飲食,運動機會又少,所以許多人有營養過剩、過度肥胖的情況,加上台灣飲食文化盛行、酒席多、應酬頻繁,這種吃得好又喝得兇的生活方式,使得脂肪肝的發生率逐年提高。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會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是沒有症狀的,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中,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時才被診斷出來,不過假如肝臟有厲害的發炎時,便會出現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超音波是現今診斷脂肪肝最安全準確的工具。如果超音波發現有脂肪肝、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的值兩倍、體態肥胖,並排除B型、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問題等常見的肝炎病因,即可診斷為脂肪性肝炎。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沒有飲酒習性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患者,絕大部份是單純的脂肪肝,對肝臟機能損傷並不大。但要小心的是,有少數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指數(GOT、GPT)卻異常升高,這種情況便有可能會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等嚴重肝病,估計約有1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會變成脂肪性肝炎。

在現今日常生活中,脂肪肝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營養過剩」,但是只要將導致的原因去除,脂肪肝就可以消失,所以調整飲食是治療慢性脂肪肝的不二法門,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的重要措施。飲食療法原則上,應根據患者理想體重來調整每日食物攝取量以及新鮮均衡的飲食,每餐八分飽的良好飲食習慣,保持理想體重。民眾都知道避免攝取過量的脂肪是可以防止肥胖,但孰不知「澱粉」的過量攝取才是導致東方人甚至女性的主要元凶,食物中醣份含量過高時,其糖份會被肝臟直接代謝變成「脂肪」,因此飲食中的澱粉類食物也要減少。此外水果本身不但富含水分,也存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以及礦物質,經常攝取水果絕對是有益健康的,但水果本身亦富含有「醣類」,過量攝取也可導致血糖或血脂過高,甚至衍生『肥胖症』,因此建議應選食蘋果、芭樂、蓮霧等含糖較低的水果,但食量也不應太多,必要時也可以蔬菜代替水果,盡量在餐前或兩餐間攝食。

運動對於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導致的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的消失尤其重要,而且運動可以促使高血壓病人的血壓穩定以及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且運動亦應與飲食療法一起同時進行。肥胖者能夠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比節食更為重要,因為運動主要是可以去除腹部內臟脂肪,而腹部內臟脂肪性肥胖比皮下脂肪性肥胖更易合併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最後千萬不要酗酒、不勞累及熬夜,對於某些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都要好好地控制治療,才不會使得肝臟脂肪變性繼續惡化下去。

中國人是喜愛吃藥的民族,一般人都認為服藥的目的不外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作用,但卻忽略了藥物中所隱藏傷肝的潛在性危險。許多病患經常穿梭在各大醫院或藥房,尋求所謂的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事實上至目前為止,臨床尚未發現能夠完全治療脂肪肝的萬靈丹,避免或治療脂肪肝主要還是通過節食、運動等減肥步驟來完成,如此比所謂的保肝藥更來得有效。有些病患不重視減肥的成效,且隨意的攝取某些不知療效的藥物、甚至偏方,最終或許會加重肝細胞的傷害,因此在脂肪肝的治療中,「保肝藥」僅能視作一種輔助的治療,病患更需要長期重視或調整飲食、運動以及某些不良生活行為嗜好的改正,這些非藥物性治療本身,即可以使得脂肪肝得以逐漸緩解甚至完全痊癒。

※延伸閱讀》
.減重撇步123 甩脂肪肝真簡單
.脂肪肝不是胖子專利 苗條的人也要小心
.脂肪肝有四類型 中醫看體質辨證論治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