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少、喝少、不愛動 妙齡女七天只大一次便

女性易便秘,醫師表示,有人認為是女性骨盆腔構造較大且深,或肌肉纖維較細、受子宮壓迫等,導致胃腸蠕動較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女性易便秘,醫師表示,有人認為是女性骨盆腔構造較大且深,或肌肉纖維較細、受子宮壓迫等,導致胃腸蠕動較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妙齡女子接受健康檢查,醫師順口問了她的排便狀況,赫然發現女子平均七天才排便一次,細問才知女子平常吃得不多,水喝得少,也幾乎不運動。但女子只覺得小腹微脹,沒其他不適,對自己排便不順的情形不以為意。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當病人主訴便秘,首要需先排除大腸等器官腫瘤或相關疾病,不過大多數病人是功能性問題所造成的便秘,例如水喝太少、不愛吃高纖維蔬果、運動不多、未保有每天如廁習慣等造成。

王志堂說,便秘拖著不解決,會使大腸堆積太多廢物,不只腹部脹痛、產氣多,腸道細菌也會很旺盛。

醫者診所專任顧問醫師陳邦基也說,每人每天的排便量應為100到300公克,沒排便等於把毒素累積在腸道,恐誘發痔瘡息肉,而息肉也不排除有轉為腫瘤的可能。

臨床常見的便秘族群以女性及老年人居多,王志堂說,他曾為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挖硬便、灌腸,排出來的大便重達二公斤。

陳邦基表示,女性易便秘,有人認為是女性骨盆腔構造較大且深,或肌肉纖維較細、受子宮壓迫等,導致胃腸蠕動較差。而且女性也比較多愁善感,情緒問題也可能導致便秘。

王志堂也說,有女性只習慣上家中馬桶,戶外廁所太髒,即使有便意也不願馬上去。

不過,許多民眾遇到便秘問題,第一時間不是找專業醫師幫忙,而是買成藥或試網路偏方。國內也有一項調查發現,高達85%的民眾曾有排便不順暢的困擾,其中約有74.87%的民眾先靠調整飲食來解決困擾。

王志堂說,他遇過便秘好多年的患者,過去只靠浣腸藥物幫忙,但藥物只會刺激腸壁收縮,且會出現耐受性,病人發現吃藥沒效了才來求助。不過藥物只治標不治本,重要的是水要喝夠,一天逾2000到3000毫升,且夏天應喝更多。

此外,多吃含高纖維的蔬果,增加大便重量也很重要。陳邦基說,女性每天應吃超過25公克纖維、男性吃超過30公克,吃不夠就不會有「東西」。另一定要多運動增加體內循環,刺激腸道蠕動。

近年益生菌食品愈來愈夯,陳邦基說,益生菌僅是輔助角色,水喝不夠、蔬果吃不夠,吃再多益生菌產品也無法根本解決便秘。

●讓便便更順利,你可以這麼做:

1.多喝水:每一公斤體重至少喝30毫升的水,天氣愈熱應喝得愈多。

2.多吃蔬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女性每天至少25公克、男性每天30公克。

3.多運動:用餐後多走路,有助消化。

4.每天如廁:建議培養如廁習慣,讓自己天天排便。

5.補充益生菌:臨床研究證實,補充益生菌可提升腸道蠕動功能。

6.就醫檢查:當飲食及生活作息調整後,仍無法見效,建議就醫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性。

諮詢/王志堂、陳邦基醫師

益生菌 便秘 痔瘡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