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糞便帶血代表痔瘡?醫師教你從血便顏色分辨腸道疾病

別忽視血便 顏色可推測疾病
別忽視血便 顏色可推測疾病
報系資料照

Q:糞便帶血,代表有痔瘡嗎?

A:不是。許多腸道疾病會引起血便,除了痔瘡與肛裂外,還包括瘜肉、憩室症、腸炎與大腸癌等,但究竟是哪一種疾病?血便的顏色與出血量或許能窺知一二。

痔瘡由血管叢擴張變形而成,當肛門過度用力,肛門附近的痔瘡可能受到糞便擠壓出血,出血量不小,血液顏色為鮮紅色。另外,當糞便過於乾硬,排出時擠壓、摩擦,就有可能撕裂肛門、出血,血跡鮮紅,並有劇烈疼痛。

若體內腫瘤位置靠近肛門,也可能有鮮紅色的血便,一般來說,腫瘤越靠近大腸,顏色越深。大腸癌引起的血便肇因於腫瘤表面微血管破裂出血,因此會混有黏液。

當糞便顏色呈現黑色,且表面油油亮亮、具黏稠感,可能是典型的上消化道出血,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與腫瘤出血。另外,愛好吃豬血、紅肉的人,糞便顏色也會較黑。

要維持腸道健康,得把握「3少3多」,即少油、少肉、少甜膩,多水、多動、多蔬果。蔬果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植化素更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能;蔬果、五穀根莖與堅果豆類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能預防便祕、痔瘡等,並減少致癌物質長時間滯留腸道,降低大腸癌的發生風險。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

血便 大腸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