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飯後嚼口香糖 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愛吃口香糖,當心成為「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
愛吃口香糖,當心成為「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
報系資料照

愛吃口香糖,當心成為「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唐瑞祥說,口香糖含有薄荷成分,薄荷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當胃充斥著食物時,若上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食物、胃酸容易逆流。他呼籲民眾千萬別吃飽後別馬上吃薄荷糖、口香糖去口氣,當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另外,坊間流傳苦茶油能保護腸胃道,但唐瑞祥說,苦茶油或許有助保護腸胃道,但所有的食物進入胃裡,不會停留太久,依照腸胃道消化機制,食物吃進肚子裡不到2小時就會排出,苦茶油會在腸道中被吸收,反而增加額外熱量,也很快會被排泄,並不會停留在胃中形成保護作用。

唐瑞祥說,國人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導致腸胃疾病患者逐年增加。90年代盛行率6%,前年盛行率已達30%,20歲到60歲的青壯男女是高危險群。

唐瑞祥遇過年紀最小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是小六生,這孩子回家前必買炸雞當零嘴,再加上珍奶,日復一日,腸胃道早就受不了,開始出現火燒心症狀,明顯是胃食道逆流惹禍。近期逢年終、尾牙,不少人大魚大肉,半夜因為火燒心來求診的患者也愈來愈多。

唐瑞祥說,民眾大多知道油炸、辛辣、菸酒、甜食、水果等,可能加深胃食道逆流的不適,最常被忽略的則是「薄荷」製品,民眾在酒足飯飽後,常吃口香糖、薄荷改善口氣,但薄荷屬於刺激性食物,吃下太多口香糖、薄荷糖,反而增加腸胃道不適。

開業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說,薄荷下肚後,大約15到20分鐘內,下食道括約肌就會放鬆,起初感到呼吸順暢,改善肚子很撐的感受,但不到幾分鐘後胃酸反撲向食道,喉頭出現灼熱感,反而適得其反。

張振榕說,薄荷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放鬆的效果大約有30分鐘,建議一般人吃飽飯後不要吃薄荷相關食品,原先就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更是要避免。

唐瑞祥表示,坊間有非常多「護胃」的撇步,像是睡前喝溫牛奶,平時喝定量苦茶油等,即可發揮保護腸胃道的效果,實際上不然,胃的運作機制很簡單,認定有食物進入胃後,立即啟動工作模式,分泌胃酸開始消化食物。

唐瑞祥說,若在睡前3小時吃東西,胃會忘情地分泌胃酸,加上睡眠時必須躺著,若是噴門鬆弛,胃酸就會往食道流,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建議民眾,平時最好減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也建議不要餐餐吃到飽,吃到6分飽、8分飽多運動、多喝水、少吃甜食、飲料,減少胃的負擔,是保護腸胃道最好的方式。

<br />

胃食道逆流 薄荷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